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ed升息在即美元走強 首席外匯策略師:上半年首選「美元投資」為最佳標的

記者 王暐婷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20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20 23:20

美國1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7%,再創新高,市場預估聯準會將加快升息腳步,升息後很快就會啟動縮表,消息釋出後主要國家股市震盪都加劇,投資人該怎麼注意投資布局呢?投顧董事長建議,抗通膨商品是主要標的,包括金融股、資產、營建等類股都值得關注,另外外匯策略師表示,美金持續走高的機會大,因此上半年,最佳投資標的,就是美元商品。

圖/TVBS

 
記者王暐婷:「美債10年期殖利率,在19日已經上升至了1.88%,1月至今已上漲了37個基點,越來越多的投資人預期,Fed為了應對不斷升溫的通膨,將在3月升息兩碼,而在升息之後的美元升值,也將是值得注意的焦點。」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本來大家認為是年底會升息,後來到年中,現在甚至到三月前就會開始升息,本來是認為是兩碼,現在會三碼,甚至是四碼,所以美元在利率升息的時候,理應當然會走強。」

圖/TVBS

升息是不得不的政策,因為美國1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7%,再創1982年來最高,通膨壓力之下,自1月初聯準會公布12月會議紀要以來,市場持續反映升息、縮表預期,將加快升息腳步,也有助支撐美元短中期反彈。
 

台新銀行首席外匯策略師陳有忠:「在美元的一個身上的話,會看到利率也在上漲,匯價也在上漲。因此來講的話,不管是在利率或匯價上,雙利的話,都可以得到獲利。因此來講的話,今年的一個,尤其上半年在整個議題都還沒有發酵,那之前來講的話,那美金持續走高的一個機會還是滿高的。所以上半年來講的話,大概首選的話,就是以美元投資,為最佳的一個投資標的。」

但聯準會可能在首次升息後加快啟動,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消息釋出後主要國家股市震盪加大,金融市場短線波動加劇,投資人想「抗震」,在投資布局上,就得要改為相對穩健安全,擁有高殖利率,和基本面正向成長的相關類股。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金融股因為它長期來看,因為它在低利率的環境之下,那進入所謂的升息循環的過程裡面,它的這個利差會擴大。所以我們會建議,投資人在2022年的布局上來看的話,其實坦白講,在金融類股的部份是應該是標準配備,那另外,在抗通膨的部分,裡面就是有包括資產跟營建,因為你看全世界的這部分的資產,都在做所謂的膨脹。」

圖/TVBS

時勢造英雄,今年金融股成避險最佳標的。投顧看好金融、高配息類股及美國內需產業,反之,需特別留意美國出口產業,升息後導致美元升值,將使海外營收比重高的企業有匯差損失,以及電子類股得特別注意。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為什麼這一波的美國四大指數裡面,跌最兇的是那斯達克,那斯達克它對利率的反應非常非常敏感的,所以可能在這一塊的部分,屬於高科技族群裡面的ic設計,或者一些遊戲相關的這部分,他過去可能他享受比較高的本益比,並不是不看好。只是說,他這一塊會因為利率的上升,而產生所謂的這個估值的修正,那這一塊可能,投資人在持有這一塊的族群的部分,可能要做一些調整。」

台新銀行首席外匯策略師陳有忠:「這一兩年來講的話,台幣走勢比較迴異,都沒有呼應美元上漲而走貶,這一兩年的話台幣反而在升值,所以整體上可能還是要回過頭來看,台幣的一個走勢,如果台幣的走勢的話,相對還是,相對比較升值,那當然,對於匯損的壓力相對就比較大,也就是比較不利於出口廠商,那當然那個台幣升值的話,有好也有壞,一刀兩面,那對於出口廠商是損失的,但對進口廠商是有利的。」

 
目前台幣因為基本面好、沒開放邊境,受美金升值影響不大,持續走強。但策略師提醒,一旦邊境開啟,台幣勢必走貶,屆時就得重新評估股匯布局。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外匯#美國#台幣#美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3

0.0818

0.2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