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嚇壞醫護!確診住院者擅關抽風機 羅一鈞:最高罰30萬

記者 葉韋辰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13 14:4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13 14:49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發生醫護感染Omicron變異株。(圖/TVBS資料畫面)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發生醫護感染Omicron變異株。(圖/TVBS資料畫面)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發生醫護感染Omicron變異株,昨(12)又有另一院區有醫護染疫,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今(13)發新聞稿指,接獲會員反映,有收納境外移入的確診個案的醫院,遇到有部分民眾將病房當作飯店,甚至有擅自關閉病室內抽風設備的行為,已經造成醫療人員很大的恐慌與安全危機。

歸國入境確診患者一律快速送往醫院隔離。(圖/TVBS資料畫面)

 

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表示,據工會會員反應,近期大量湧入的境外確診患者,已經造成工作人員相當大的壓力,縱使都是輕症卻屢見有患者將病房視為飯店、將護理人員當作服務生,有人不斷抱怨網路連線問題、以線上訂餐平台訂購餐點不斷要求醫療人員幫忙領取,最令人擔憂的是,病室內的負壓或通風設備對於醫療人員的安全至關重要,卻有患者屢經規勸仍堅持自行將其關閉,不只提高暴露風險也增加醫護心理負擔。

工會強調,有部分返鄉民眾亦不願意造成醫院收容負擔,為了配合國家政策才接受住院隔離計畫,但對於當中少數誤解住院隔離意涵、不尊重醫療專業與體恤醫療人員辛勞,將脾氣發洩在醫護身上並且予取予求的住院確診者,我們嚴厲要求主管機關應拿出最大的魄力,成為醫護的後盾,而非一味要求醫療端要發揮愛心、耐心溝通。對於擅自關閉排風設施這樣的危險行為,更支持主管機關以傳染病防治法或醫療法妨礙醫療業務罪名查辦,保障醫療人員的安全。

台北市醫師工會會員投訴竟有確診者擅自關抽風設備。(圖/台北市醫師工會提供)

 
現行措施下,要求歸國入境確診患者一律快速送往醫院隔離;醫院因此要額外準備更多病房空間,造成急性醫療資源的缺乏與急診病人更漫長的等候,更製造被隔離民眾與專責病房醫護之間的對立,讓雙方都陷入危險。截至目前,已有許多專家學者針對前述困境提出提前解隔方案或呼籲設立集中檢疫所,但工會也想額外慎重提醒,集中檢疫所或加強型防疫旅館皆應採取與輕症確診病房相當規格的通風排氣措施,方能確保工作人員的安全。

工會指,該醫院的確診醫護人員,並不是第一個,恐怕也不會是最後一位,在如今Omicron疫情肆虐的當下,希望主政者在進行任何政策考量時,除了就社區安全、民眾信心與支持度等方面以外,亦能站在第一線人員的立場將心比心,而非不給軍餉卻呼籲醫護咬牙堅持,那麼恐怕很難一起走過這個艱難的冬日。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圖/指揮中心)
羅一鈞回應,傳染病確診病患依照傳染病防治法,應該必須接受主管機關治療、檢查,如果病患在負壓隔離至少可處3千到1.5萬元的罰鍰,也要看負壓隔離設備位置,如果民眾其實是離開病房區域跑到外面,就違反45條,可罰到6萬到30萬元,看到工會說明沒有特別講哪個院區,會請衛生局去跟聯醫了解,依照情節輕重開罰。

針對有病患把醫院當做旅館還訂外送,他回應目前沒有要禁止,但當然也希望病患知道他在負壓隔離或專責病房裡面接受的是隔離治療,要依照衛生單位和醫院指示,而不是把醫院當做旅館、服務站,過度提供不是照顧需求的服務,必較是互相的情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Omicron#中興院區#北市聯醫#防疫旅館#確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3

0.0795

0.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