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核能、燃煤機組除役缺口大 學者:台灣最快「這年」頻繁停電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10 23:1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10 23:14

經濟部近期終於坦承,2025年非核家園的再生能源占比,無法達到原本預估的20%、只剩下15.2%,能源專家警告,台灣未來不僅要面對缺電問題,還有電價大幅上漲、碳排無法達標、區域供電失衡,以及能源安全存量不足的國安隱憂。由於接下來核能電廠和燃煤機組將陸續除役,供電缺口會愈來愈大,專家預言,台灣最快將在2023年看到備轉容量率介於3.5%到5%,只要一座電廠出問題,全台大停電的惡夢就會重演。

圖/TVBS

 
想使用再生能源,又不想花大錢裝太陽能板,現在只要動動手指,綠電就能送到家。

綠電訂閱平台業者黃偉哲:「可能是每個月700度以上的,大概有三口、四口家庭啊,或退休族啊,那我發現一些電動車車主也很合適。」

有新創業者看準趨勢,推出綠電訂購平台,只要安裝智慧電表,透過後台AI運算,便可根據家戶用電習慣,自動切換、供應綠電或一般電力,達到經濟實惠的最佳配比。根據估算,月平均用量電700度以上的小家庭,每年電費大約3萬多,若搭配綠電平台,每年可省下近1300。

 
綠電訂閱平台業者黃偉哲:「(歐美)開放電力自由化之後,市場是整個蓬勃發展,有助於降低整體民眾採購電的成本,平均來說如果以新加坡為例,他開放了6到8年了,那現在新加坡民眾的一個電力的採購成本是較8年前反而降了20%。」

使用綠電不是大企業專利,民眾也能參與其中,在光電業資歷16年的黃偉哲樂觀預估,未來3到5年內,綠電成本將大幅降低,成為不可或缺的供電來源。

綠電訂閱平台業者黃偉哲:「5年後、10年後、20年後,我們相信在整個綠能的占比,它會變成主流能源的一個供應,這重大的原因就是說,其實綠能的整體的成本的優勢,會逐漸浮現出來。」

圖/TVBS

再生能源相關產業蓬勃發展,不過台灣2025非核家園目標,隱憂卻陸續浮現。經濟部近期坦承,原本規劃2025年再生能源佔比要達到20%,但實際只能達到15.2%,發電量也從估計的515億度、降到483億度,足足少了32億度,能源專家警告,隨著核能與燃煤機組陸續除役,燃氣供電又跟不上,台灣2023年勢必面臨頻繁的限電危機。

中央大學管理講座教授梁啟源:「我們現在從2023年看到2025年,備轉容量率是3.5%到5%,換句話說只要有一個大的機組,大概100萬千瓦的機組跳,就是說因為故障跳機,1座或者是1.5座這幾年,2023年到2026(年)這幾年都會大停電。」

能源專家陳立誠:「備轉容量現在是希望有10%,可是照現在這樣的算法,明年可能5%都很難達到,可是前面這些大機組就預計要退休啊,除非政府要讓它一再延役,讓火力電廠再晚個兩年,這種是有可能性,他可能會這樣子做啦,可是這個東西就會造成很多其他的問題。」

圖/TVBS

 
2021年,513、517兩度大停電,當時的備轉容量率為10%,專家估算,2023年起將攔腰砍半,只要一有機組故障,就進入停電警戒。尤其北部核二廠2號機明年除役,大潭三接推遲、協和四接環評未過,光靠南電北送,隱憂還在後頭。

能源專家陳立誠:「我們每年南電北送,這個損失的電力幾乎100億度,南電北送就靠輸配電鐵塔對不對,輸配電鐵塔如果颱風地震,如果倒的話,就算中南部有電也輸不到北部來,這以前發生過的事情。」

中央大學管理講座教授梁啟源:「不是剛剛我們提到的2021喔,那(時候)停電的情況,好像只要民生停電工業不停,現在的情況是工業勢必也會停,因為限電的規模太大。」

經濟部強調,2025年三接開始運作,加上水力等其他來源,穩定供電沒問題,台灣到底缺不缺電,答案或許即將揭曉。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再生#能源#燃煤機#核能#頻繁#停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1

0.0808

0.2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