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冠病毒不斷變異!疫苗開打第三劑 專家:若沒接種 後果恐變這樣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30 22:25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30 22:47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從疫情爆發至今各國積極研發疫苗,到最後量產開始接種,隨著病毒不斷變異,又影響疫苗保護力,現在開始施打第三劑,目前臺灣追加第3劑新冠疫苗,限定已接種2劑疫苗,必須滿5個月民眾,根據統計在2022年1月底前符合資格者,大約有40多萬人!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再一個月後就是農曆春節假期,許多長年在外地臺灣人都會返台團聚,但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兩年來病毒不斷變種,根據國外的經驗,在許多重要的節日,更容易增加COVID-19病毒流動與傳染的機會。」

年節將至,勢必要加強預防COVID-19疫情擴散,民眾必須繼續維持好,勤洗手、戴口罩防疫措施。

國家衛生研究院感疫所副研究員/醫師郭書辰:「目前認為疫苗只打兩針,也就是打基礎劑的話,不太能預防Omicron變異株的傳播。但是對於預防重症跟死亡,基礎劑的保護效果還是有70%。如果打第三針,也就是追加劑的話,在實驗室的研究顯示,可以增加抗體的濃度,真實世界的數據也顯示,追加劑可以減少70到75%的感染,針對重症跟死亡,在某些研究裡,追加劑對於omicron變異株也有80%的預防效果。」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公衛博士/北榮醫師李偉強:「現在其實我們第三劑就是所謂的追加劑,這在國外幾乎已經是一個常態了,已經常態了,那臺灣因為之前我們疫苗進來慢一點,不過現在第二劑打氣已經到了快六成,快七成了,所以現在看起來,我們政府鼓勵打第三劑。」

圖/TVBS

目前追加第3劑新冠疫苗,成為各國共識,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開始施打第3劑新冠疫苗。但限定已接種2劑疫苗,必須滿5個月民眾,根據統計在2022年1月底前符合資格者,大約有40多萬人,以第1到3類的醫護人員、防疫工作人員及高風險工作人員為主。

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姚建安:「我們打完兩劑AZ疫苗時候,可能還會有突破性感染,年長者只要不出來應該是還好,優先讓醫護人員,第一線的防疫工作者,或是高風險防疫工作者打第三劑,這在防疫效果當中,這是一個優先的考量,這本來就是一個正確的抉擇。」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公衛博士/北榮醫師李偉強:「全世界各個國家,歐美國家每天超過十萬例感染,看起來這已經是下一波趨勢了,那我們臺灣面對這樣子情況,我們還是要呼籲,我們所有的國人喔,第二劑疫苗一定要趕快打。」

醫藥記者蔣志偉:「Omicron變異株傳染力很強,不過疾病嚴重度,似乎沒有比之前變種那麼可怕,目前一些小型研究可以看到,住院跟死亡人數比之前的變種低,但是實際的疾病嚴重度如何,還需要大型的臨床研究來證實。」

圖/TVBS

國家衛生研究院感疫所副研究員/醫師郭書辰:「病毒演化的時候,通常會朝向傳染力變高,嚴重度變低,這個方向來演化,這樣病毒才能一代一代傳下去,如果病毒太強,被感染的人都住院或死亡,反而對病毒是不利的,所以照這樣的趨勢下去,希望COVID-19有一天可以減弱成一般的感冒病毒,因為目前國內沒有疫情,可以按部就班逐一施打,以免造成混亂,追加劑的種類選擇是mRNA的效果比較好。」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副院長洪仁宇:「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其實還是必要的。那再加上,如果我們台灣的國人,接受疫苗完整疫苗的接種率,可以從現在的百分之六十幾,繼續往上提升到百分之八十,我想有機會我們的防疫措施,可以再繼續放寬的。」

專家提醒可別因為目前沒有疫情,就不打疫苗,COVID-19傳染力越來越強,現在的變種需要打三針才有效,若疫苗接種不夠,較容易有重症,也會佔用大量醫療資源,積極態度接種疫苗,降低重症與死亡風險!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疫苗+1

#疫苗#研發#新冠肺炎#第三劑#施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6

0.0746

0.2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