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10月長期失業者5.3萬人 專家:隱性失業者不只這數字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23 22:51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23 23:22

疫情期間,很多人失去工作,甚至有很多是長期失業者,根據統計,台灣10月的長期失業人口數是5.3萬,但專家表示實際數字不只這數字,因為5.3萬人登記的數字,很多人因為條件限制,沒有登記,成為隱性的失業者。建議政府得檢視相關的失業措施,才能真正的幫助到民眾。

圖/TVBS

 
婚攝工作者Fanny:「滿重創的啊,因為我們連拍照都沒有辦法接,再加上婚禮大家都怕,因為都是一桌一個廳,都大概20桌左右,根本就沒有辦法參與啊。」

談到疫情期間艱苦的時光,婚禮攝影工作者滿滿感嘆,就怕染疫沒辦法公開宴客辦婚禮,工作等同停擺失業近半年,零收入相當難撐。

婚攝工作者Fanny:「沒有人關心到我們這一塊,而且我們還是有家庭要顧,而且每個月費用還是要繳,所以是完全沒有收支,那你變成是,我幾乎都在家不敢出門,因為出門要花錢。」

 
沒有收入只能吃老本,加上諸多條件限制,也不能登記失業領取給付,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於11月22日公佈的最新勞動人口統計數字,今年10月的長期失業者有5.3萬人,但其實有很多人屬於隱性的失業者,比5.3萬這帳面數字多出不少。

婚攝工作者Fanny:「用不到啊,就是可能他們是說,有一些條件規定比較嚴格,那已經都失業了,哪有什麼可以申請,我們本來對這塊本來就不懂,那時候一失業真的是滿麻煩的,是因為小孩的學費這些,全部都是要支出的。」

圖/TVBS

根據就業服務法第2條第5款,長期失業者必須符合六項條件,第一是連續失業期間達1年以上,二是辦理勞工保險退保當日前3年內,保險年資合計滿6個月以上,以及最近1個月內有向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辦理求職登記者,還得附上勞保年資證明文件,以及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求職登記文件,最後是失業證明文件。滿足以上條件者,才稱為「長期失業者」加上登記後,實際領取的方式也很繁複,讓不少人,只能吃老本,無奈得等待下份工作機會。

勞工陣線聯盟秘書長孫友聯:「有很多所謂的職業勞工,他並沒有辦法納進來,各國可能也有同樣的問題,因為他們失業難以認定的部分,我覺得這一部分可能就會,會有一部分是所謂隱形失業的狀態,明年剛好是就業保險法立法的二十周年,說實在的我們真的希望政府,一個法已經走了二十年,修修補補因應2008年,2009年的金融風暴,以及這次疫情的這樣一個全球大流行風暴,我想是到了必須要全面檢討的時候。」

圖/TVBS

帳面數字無法反應出實際失業人數,專家表示可以參考德國作法,德國長期失業救助金由兩部分組成,一是房租、水、電等住房費用由政府負擔,自己不用花錢,租房面積與家庭人口數連帶算,人均不得超過50平方公尺(約15坪),租金上限不得超過當地平均房租,第二是依照家庭人口組成依序領取不同救助金,200到500歐元不等一家四口最多能領近1400歐元,從德國數據來看長期失業人口占整個勞動力的6.7%,台灣長期失業人數竟然只佔整個勞動力的0.44%,竟然差了15.23倍之多。

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原本可能是在做旅遊的,或者是在做,可能像是遊覽車司機等等,或是導遊等等,這些職業別他們可以要開始,轉換自己的技能,轉換自己的行業別,這個也會要計算入失業率裡頭,所以我們目前預期接下來職缺數,還是會來增長,但是實際的失業率的話,還是要看過完年之後大家的待業,或者是轉職的意願如何。」

 
有缺工也有需求,雖然不少企業疫情趨緩後,要大量徵才,但若無法有效照護到隱性的失業勞工,恐怕這些民眾還得熬上一段時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失業#就業服務法#求職#勞工#疫情#收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7

0.0842

0.2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