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湯圓和湯最好分開煮!專家揭關鍵原因 3族群勿吃過量

實習編輯 賴慧津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21 22:40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21 22:40
醫師建議,湯與湯圓最好分開煮。(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醫師建議,湯與湯圓最好分開煮。(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今(21)日正好為冬至,想必大家都有吃湯圓應景,長庚醫院毒物研究室團隊在醫師林杰樑臉書粉專溫馨提醒,建議有糖尿病、胃部疾病和3高的族群,湯圓切勿吃太多,淺嚐就好,另外,長庚醫院腎臟毒物科主任顏宗海也指出,湯與湯圓最好分開煮,以避免食用過多的防腐劑。

糖尿病患者不能吃太多湯圓。(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林杰樑臉書粉專指出,首先,由於湯圓熱量高,建議淺嚐即可,老人小孩吃湯圓最好要有人陪伴;接著,吃湯圓要專心小口吃,盡量不要一邊看電視或是做其他事情一邊吃,以免增加噎住危險;另外,胃部疾病、糖尿病以及3高病人湯圓勿攝取過多,其中包餡湯圓以2顆為上限,並減少飯量,最好再加1碗青菜搭配;因為其含磷量高,洗腎病患勿忘與結磷劑並食。

除此之外,湯與湯圓建議分開煮,可以先用1大鍋水把湯圓煮熟撈起並將水倒掉,再煮另1鍋水加湯圓;包餡湯圓湯勿再加糖;鹹湯圓的湯盡量勿加油蔥或爆香,可多加青菜、金針菇等以增加纖維攝取;最後,小孩子盡量不要吃紅色湯圓,以防止人工色素。

湯圓在製作時,可能會添加防腐劑。(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根據《ETtoday新聞雲》報導,長庚醫院腎臟毒物科主任顏宗海曾透露,湯圓廠商在製作時,為了延長保存期限,會添加像是有苯甲酸、己二烯酸、去水醋酸等水溶性防腐劑,因此,為了減少食用過多的防腐劑,他提醒民眾,煮湯圓時應與湯分開煮,當其經過高溫烹煮,可使部分殘留溶出,此時再把水倒掉再加入湯中,便可減少喝到防腐劑的機率。若未依《食安法》規定,去水醋酸、苯甲酸、己二烯酸超標者,可處3至300萬元罰鍰。
 


至於湯圓要如何吃才健康?林杰樑臉書不藏私公開「林氏湯圓湯」食譜:

●甜湯
1.先用桂花(釀)加水煮開,或是桂圓白木耳湯
2.加入另外煮熟的小湯圓,食用時再添加少許蜂蜜

●鹹食
1.可選用金針菇、茼蒿、肉絲及芹菜,
2.將肉絲以少許醬油、地瓜粉醃製,
3.煮一鍋水待沸騰後,加入肉絲、金針菇、茼蒿
4.煮好後放入另外煮熟的湯圓及芹菜末就大功告成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林杰樑#醫師#冬至#湯圓#防腐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0

0.1008

0.2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