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進P3實驗室戴「2層」手套 全身著裝需5分鐘

記者 洪浚緯 / 攝影 林亞男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10 18:49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10 19:45

解密中研院的P3實驗室,裡頭是全負壓的環境,氣流只能從外往內吹入,要防止病毒外洩;另外操作動物實驗時,也得戴兩層手套,穿整套防護衣要耗時將近五分鐘。另外要想做研究計畫,院內要先開生物安全委員會,通過疾管署許可後,才能執行。

圖/TVBS(畫面為林口長庚醫院實驗室)

 
實驗室人員穿上全套防護衣,包緊緊後,腳套和防塵帽,乳膠手套往上拉,包覆袖口再纏膠帶;穿完隔離衣後,再戴第二副手套,最後戴N95口罩,再把防護衣,帽子戴好,穿完整套,得耗時將近五分鐘。

想進P3實驗室就得全副武裝,但除此之外,開始研究計畫前,要先在院內開生物安全委員會,接著向疾管署申請,等通過核備才能正式執行。

長庚醫院醫檢中心副主任黃瓊瑰:「動物實驗因為你要處理活體,確實是有、有它的難處,它跟我們平常做用細胞培養的情境,是確實是有很大的差異,你還要去應付這個動物,它染病之後的一些異常的行為。」

 
圖/TVBS

雖然長庚醫院實驗室沒處理動物實驗,但一樣是P3等級,每個角落鏡頭緊盯,內部任何動作,外頭都有人透過監視器掌控。而看看中研院P3實驗室平面圖進入動線,換完防護衣,能進到最底部和右側的操作區,實驗室裡是負壓環境,避免病毒透過空氣散播,裡頭還有螢光顯微鏡室和廢水處理系統,人員離開前脫防護衣,再進淋浴間。

長庚醫院醫檢中心副主任黃瓊瑰:「譬如說我們會(測試)噴螢光劑,在這個同仁的身上,那確認他在整個,脫PPE(防護衣)的過程中,他最後他的手上不能沾黏任何的螢光劑。」

圖/TVBS

P3實驗室每年考試,從個人能力到主管與同儕的評估都納入,要確保人員熟記SOP,雖然操作動物實驗規定戴兩層手套,但橡膠材質被動物牙齒一咬還是有可能破損,傷到皮肉,這次中研院實驗室人員染疫是純屬意外,還是防護裝備沒確實穿戴,還得等進一步調查釐清。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研院#P3實驗室#防護衣#螢光劑#手套#SOP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6

0.0835

0.2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