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難斷定實驗室染疫!名醫點出詭異處 最後1次行蹤成關鍵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10 10:38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10 10:38
中研院女研究員染疫,引發社會恐慌。(圖/TVBS)
中研院女研究員染疫,引發社會恐慌。(圖/TVBS)

中研院實驗室女研究員染疫,初判是在實驗室中接觸到病原體後確診,台大兒童醫院長、感染症專家黃立民向《TVBS新聞網》表示,以現有資料來看,女員工11月26日出現咳嗽、12月8日嗅味覺異常,這時間實在隔太久,前面的咳嗽可能是其他因素導致,12月8日才算發病日;此案現在難以釐清真正感染源,要找出女研究院「最後一次進入P3實驗室」的時間才是關鍵,如在11月底都沒去過實驗室,這樣和發病日隔太久,不太合理,就有可能在他處感染,那就麻煩了。

更多新聞:確診女足跡遍布北市 柯P:又出現不明病例大型活動要停止

 

台大兒童醫院長黃立民。(圖/TVBS)

個案於中研院實驗室工作,在10月15日被染疫老鼠咬到,但快篩為陰性,11月19日在P3實驗室又被老鼠咬傷,但就沒有快篩,11月26日開始出現輕微咳嗽,12月4日咳嗽加劇,12月8日出現嗅、味覺異常,就醫採檢後確診。

黃立民表示,以目前疫調狀況來看,咳嗽可能是其他因素,不然整個過程實在太久,12月8日嗅覺、味覺異常應該才算發病日,這也是新冠肺炎的典型症狀。

 
更多新聞:板南線注意!中研院女狂搭捷運 北市「完整足跡」曝光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黃認為,如要真的確定個案是不是在實驗室感染,就要掌握她「最後一次到實驗室」的日期,最後一次到實驗室後3至14天發病,這才能比較確定是在實驗室染疫,但如最後一次進實驗室的時間是在11月24日以前,這樣離發病日就太久,不太合理,可能就不是在實驗室內染疫,而是在他處,這就比較麻煩。

黃立民指出,目前此案看起來還無法完全釐清,只能先看周遭接觸者的感染狀況,如果第一圈就篩出大量確診者,那就比較糟糕,代表已經傳出去,如都沒人確診,可能就得持續觀察至少到1月。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肺炎#黃立民#疫情#中研院#本土個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6

0.0921

0.2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