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經痛別吃這3類食物!「2動作3食法」有助緩解

責任編輯 黃詩惠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09 19:28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09 19:28
經期期間女性身體容易感到不適,會出現肚子痛、水腫、拉肚子。(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經期期間女性身體容易感到不適,會出現肚子痛、水腫、拉肚子。(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女性從開始發育起,一生約會經歷400多次月經,而每次則分別持續2~8天不等,換算下來,女性一生中約有1/10都在和「大姨媽」糾纏不清,且由於經期期間女性身體容易感到不適,會出現肚子痛、水腫、拉肚子、長痘痘、疲倦等症狀,被視為每月一次的「大魔王」,因此《引新聞》彙整Nuli APP的資訊,提供經期期間可以留意的飲食建議,同時提供2個在家就能做的簡單動作,來緩解經期期間身體的不適。不少女性都會有生理期不適的困擾,而經痛發生的原因,是因為子宮內膜釋放的前列腺素,造成子宮內的壓力升高,此時就會感覺到腹部不適和疼痛,因此以下三種食物可能更加造成身體負擔,建議經期期間要盡量避免。

辛辣食物會刺激血管擴張,讓經血量暴增,甚至導致經痛最好避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1. 辛辣食物
有些女性喜歡吃重口味的食物,特別是辛辣的,像是冷冷的天氣若是來碗麻辣鍋或是酸辣粉,聽起來就很幸福,但是辛辣食物會刺激血管擴張,讓經血量暴增,甚至導致經痛,因此最好能避免。

2. 重口味的食物
過鹹食物大多含鈉量高,若攝取大量的鈉,將會導致腹脹和水分滯留的情況更加嚴重,因此經期期間建議盡量以較清淡的飲食為主。

 
3. 油炸食物
經期期間受體內分泌的黃體酮影響,使得女性此時容易皮脂分泌增多,出現皮膚油膩的狀況,同時因毛細管擴張,皮膚也會變得異常敏感,因此若在經期常吃油炸食物,不僅增加了皮膚的負擔,還容易出現粉剌、痤瘡、毛囊炎等皮膚問題,因此此時更應該減少油炸食物的攝取。

不過,以下3種食物則是可以多多攝取:

1. 莓果
覆盆子、櫻桃、藍莓、蔓越莓等莓果類,其富含的鐵質可以有助補血、改善氣色,同時花青素和維他命C還具有抗氧化的消炎止痛效果,可以舒緩經期腹部不適的狀況,月經期間非常適合適量補充。

2. 黑糖薑茶
老薑和黑糖結合促進血液循環及幫助排濕氣及去寒,有助於緩解疼痛。

菠菜含有豐富鎂離子的食物可以幫助放鬆子宮內膜,也能幫助改善經痛問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3. 富含鎂離子的食物
腰果、菠菜、杏仁、黃豆等含有豐富鎂離子的食物,可以幫助放鬆子宮內膜,也能幫助改善經痛問題。
 

而除了從飲食著手外,也可以透過伸展去舒緩全身肌肉、減緩經期的不適感,以下2個簡單就能在家做的瑜珈動作,就能幫助舒緩經期所帶來的不適感:

1. 蛇式
在做蛇式時,能同時按摩到胃、胰臟、肝臟、膽等器官,讓這些器官能促進新陳代謝,保持正常運作,同時還能有效伸展髖關節,幫助周圍的肌肉恢復彈性,以減緩生理期不適。

2. 鴿式
鴿式可以伸展腿部防止水腫,有助於氣血循環的順暢,因此可以善雙腿水腫的狀況,同時也能放鬆髖關節,舒緩經期不適感。

熱門新聞:秋冬就該換上帥氣潮鞋!Air Jordan XI 復刻鞋款向麥可喬丹致敬
 

本文由《引新聞》授權提供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月經#大姨媽#辛辣#重口味#油炸#黃體酮#經痛#莓果#黑糖#薑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0

0.1027

0.2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