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疫勤洗手竟「洗到指甲變形」 醫教3招防慢性甲溝炎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09 10:29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09 10:29
防疫期間洗手次數、時間增加,竟導致民眾出現慢性甲溝炎。(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防疫期間洗手次數、時間增加,竟導致民眾出現慢性甲溝炎。(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戴口罩、勤洗手」是防範感染最基本有效的生活習慣,但民眾在養成洗手習慣的同時,卻因此導致指甲出現紅腫、疼痛、變形的症狀。醫師指出,這是慢性甲溝炎的症狀,因防疫期間,民眾洗手次數變多、時間變長,也因此導致慢性甲溝炎患者增加,提醒民眾勤洗手的同時,少碰清潔劑、多用低致敏性清潔劑、塗護手霜或凡士林滋潤等方式來預防甲溝炎。

更多新聞:如臨大敵!Omicron傳播力更強 羅一鈞:重症死亡較輕

 

指甲出現紅腫、疼痛,甚至變厚變形時,可能是慢性甲溝炎。(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皮膚科醫師趙元甄指出,慢性甲溝炎的成因是長期、反覆接觸清潔劑、水、及化學物質等刺激性物質及過敏原,以往好發於家庭主婦、醫事人員、廚師、清潔人員、美髮師等,因工作中常常需要接觸刺激性物質的族群。

但趙指出,疫情期間,民眾更加注重手部的清潔,洗手的次數變多、時間變長,因慢性甲溝炎而上門的病人增加,不再僅限於特定族群。

 
趙元甄解釋,慢性甲溝炎的症狀包含指甲周圍長期發紅腫脹、觸壓會有輕微疼痛、甚至指甲變厚變形,此外也可能伴隨念珠菌感染,如是急性甲溝炎,則會有更強烈紅、腫、熱、痛和化膿症狀。

更多新聞:防失聯外籍人士成破口!指揮中心「四不措施」鼓勵接種

洗手後也要注意雙手保養。(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趙元甄建議,民眾勤洗手的同時,可以透過一些小方法來預防或減緩慢性甲溝炎,第一,減少不必要地碰觸水和清潔劑,如要洗碗或工作時,請先戴一層棉手套吸汗,外面再戴橡膠手套保護雙手;第二則是洗手時使用低致敏性清潔劑,水溫應適中、不要太燙,並將清潔劑沖乾淨。

第三,洗手後要將雙手擦乾,塗上護手霜或凡士林,滋潤雙手,指甲周圍也要記得保養。趙元甄提醒,如持續發現指甲的症狀都沒有緩解,持續惡化,就要到皮膚科尋求專業協助。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肺炎#洗手#清潔#甲溝炎#指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13

0.0927

0.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