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買不起用租的」也好難!天龍國蛋黃區亂象 8000元只能買一張床位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鄭勝為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06 22:54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06 23:11

高房價不只讓買房難,現在要租屋也很不簡單,根據主計總處的調查,租金指數已經連12年漲價,尤其在都會區,租金價格越來越高漲,還出現了蛋黃區,花8000元只能租到一張床的亂象,專家強調,因為國內的租屋市場是黑市,沒有法令可以管,呼籲政府應該也要制定租屋的實價登錄,讓租屋市場透明化。

圖/TVBS

 
有電視、衣櫃、書桌、還有一張雙人床,應有盡有、能在台北市市中心,租到萬元以下,盛先生說,真的撿到寶。

租屋族盛先生:「租屋第一個考量當然還是說租金嘛,再來是說跟到上班地點的交通位置這樣,租金的預算基本上是抓說,月收入的三分之一吧,就是不要超過月收的三分之一,但是如果可以再低於,那個區間裡面去找到的話,當然更好。」

租屋預算控制,是許多年輕人的困境,薪水趕不上租金的成長幅度,有的人恐怕只能屈就狹小的坪數,或是遠離市中心。

 
記者劉俐均:「位在台北市萬華區,交通非常便利,而這個雅房的房型,月租金是7千元,屬於正常的租屋價格,不過現在台北市卻出現一個怪異的現象,就是8000元卻只能租到一個,單人床的床位空間。」

崔媽媽基金會舉辦天龍房屋「控訴高房價」的徵文,像是龍山寺附近,公寓搭四個帳篷出租,月租6000元,還有這種標標榜蛋黃區,打出三房一廳輛衛浴格局,沒想到實際分租,卻是三人房的一個床位8000元,等於一張床,就要價8000,還有高雄也有奇耙租屋怪象,廚房再附一張床,這種你敢住嗎?

圖/TVBS

OURs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因為我們的租屋是一個黑市,那黑市的意思就是說,大概70%到90%左右的租屋行為,都不受政府的管理跟管制,他在一個不是可以住人的,在法規上不是可以住人的地方住,例如說之前出現過在工業區,可能就拿一個工業區的鐵皮工廠,他隔了一些房間,這些租屋行為,事實上都完全不受政府管理,所以他也不會讓政府知道。所以這就是我們目前現在市場上,比較常看到這樣的現象。」

食衣住行,通通都漲,根據主計總處的租金指數,從2010年96.01到2021年104.43,連漲12年,而以七都的住宅租金,漲幅最大的是新北市,近五年漲幅來到34.6%,都會區的租屋價格,也越來越高不可攀。

房仲業者總監陳傑鳴:「主要的都會區其實大概這五年的租金,漲勢其實是相當凶猛的,大概都有兩到三成左右的漲幅,近一年以來的話,其實這七大都會區的部分的話,基本上它的一個租金漲勢算是非常大,然後大概都有一成左右上下的一個成長幅度,大安信義這些區域其實都還滿常見的。」

圖/TVBS

房仲直言租屋市場就像黑市,因為沒有明令的規範,在台北、高雄這種都會區,供需若失衡,很可能就會造成亂象,專家呼籲,租屋市場應該也要比照房屋買賣的實價登錄,讓價格透明。

 
OURs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簡單講就是讓租屋市場跟我現在購屋市場,現在購屋不是說房屋買賣都要做登錄嗎,事實上我覺得應該也要推動,慢慢讓台灣的租屋市場,就每一個租賃行為事實上都要被公開的透明,所有的租屋事實揭露之後,你接下來你想要做所有管理才可以落實,我覺得這是第一步一定要去做的事情,那第二個事情是我覺得,我們應該想辦法要增加台灣租屋的供給。」

買房難、租屋同樣也很難,在「買不起只能用租的」的世代,房租高漲、似乎也無法真正落實居住正義。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租屋#房租漲#實價登錄#蛋黃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3

0.0744

0.2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