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法國地質學家來台研究 意外發現池上米美味秘辛

記者 廖福生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02 23:36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02 23:36
法國地質學家安朔葉(Jacques Angelier)。(圖/公視提供)
法國地質學家安朔葉(Jacques Angelier)。(圖/公視提供)

公視紀實全新作品《大地之心 一位斷層上的法國人》紀錄熱愛台灣的法國地質學家安朔葉(Jacques Angelier),從事大地構造及演化研究,並於1998年在台東池上斷層放置5座潛變儀,自此打響池上斷層的國際名聲;紀錄片導演齊怡更透露池上米好吃的祕密,多少也受惠於池上斷層經常幫忙「翻土」,所帶來的礦物質和營養素,相對的,也必須承受頻繁的地震陣痛。

更多新聞:獨/曾莞婷曝副業「人事問題多」! 苦認:這家店要多努力

 

90年代在台做地質研究的安朔葉。(圖/公視提供)

任教於法國居禮大學的安朔葉,1981年初次造訪台灣東部,發現此處地層年輕且活力旺盛,板塊、地殼、活斷層運動每天都在進行,是個天然的地質教室,從此每年寒暑假都能看到他的身影穿梭臺灣各地。台灣發生921地震後,安朔葉訪台多達三次,更著手研究大規模崩塌與地震防災,在在顯現真正關愛台灣這片土地的心意。

更多新聞:薛仕凌為戲積極瘦身! 談8年女友甜曝「喜事進度」

 
安朔葉夫人及地質調查手札。(圖/公視提供)

齊怡導演於2014年透過友人提供的安朔葉教授野帳本,便深受感動,心想一定要為他留下紀錄,雖然實際拍攝過程只費時一年左右的時間,這趟環島地質旅行,讓她了解40年前的安教授研究台灣地質的初心與熱情,她說:「他是地質上的時間旅人,彷彿能目睹遙遠時空曾發生的地函湧動、板塊碰撞、山脈隆起,告訴我們有關島嶼的前世今生。」

更多新聞:小賴缺氧猛喊「下面好痛」 五堅情驚曝秘密訓練

《大地之心-一位斷層上的法國人》導演齊怡。(圖/公視提供)

把台灣當作第二個家,天主教徒的安朔葉尊重在地文化,進行野外的地質考察前,不忘先向當地的土地公拜碼頭;工作結束後,晚餐會搭配提神飲品-保力達B,還有山蘇、羅漢果、檸檬汁等等,都是安朔葉喜歡的台灣味,導演齊怡表示,安教授熱愛台灣這片土地,融入當地生活,雖然已於2010年驟然離世,但他的精神將永存學生及池上居民的心中。公視紀實今年將有8部紀實新作與6部精選短片,內容涵蓋人文刻劃、生命哲思、角色認同、原民文化、科學時事等多元議題。12月3日起至明年1月28日,每週五晚間10點,在公視+以及PTS WORLD TAIWAN同步上架。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地之心 一位斷層上的法國人》#公視#池上米#Jacques Angelier#安朔葉#地質學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6

0.0744

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