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Omicron傳染力威脅年輕族群!醫曝做好3招不必慌

編輯 曾金月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02 00:06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02 00:06
新變異株Omicron來勢洶洶。(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新變異株Omicron來勢洶洶。(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新冠肺炎病毒新變異株Omicron來襲,正威脅全球,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感染科主任張凱音表示,從國外的病例報告來看,這波流行以年輕人為主,雖然快速流行,幸好目前看來都是輕症居多。病毒本來就會不斷突變是預期中的現象,但病毒再怎麼突變,完整接種現有的疫苗,無論廠牌,仍可以降低重症和死亡病例。

國內近期擴大疫苗接種。(圖/TVBS)

 
張凱音認為,今年初因為疫苗量能,各國多從年紀大的人開始打疫苗,加上年輕人流動快交流多,因此,新變異株Omicron對年輕族群造成比較大威脅,不能全說是病毒特性,是流行病學所觀察到的現象。
 

防感染、降低病毒突變鐵3角:打2劑疫苗、戴口罩、勤洗手


一個國家人口族群疫苗施打率高,自然增加病毒防禦率,張凱音說基本的兩劑疫苗一定要打完,加上戴口罩,勤洗手,才可以阻擋病毒傳播,得到的人少,發生突變的機會也會低。

至於Omicron可1傳50人? 張凱音表示,國外流行病學 1傳多少是以數學推算出來的數字,且會隨著地區的防疫政策不同而變動,只要國內做到戴口罩勤洗手打完至少兩劑疫苗,基本上,國內不需要在此時為數字恐慌。

 
「很多民眾打了第一劑不舒服,或是以為國內疫情和緩,就不打第二劑,是錯誤的觀念。」張凱音指出,以今年五月的經驗,COVID-19疫情一旦進入台灣,病毒傳播速度就很快。而台灣邊境檢疫嚴格,才可把病毒擋在外面。但明年春節的防疫會是大考驗,居家檢疫政策從原本的14天,改為7+7方案和10+4方案,勢必有很多需要調整的配套措施。

民眾務必戴口罩、勤洗手,做好防疫措施。(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最適合打第三劑疫苗的時間


國內專家會議也已經正式建議,因應病毒不斷地突變,兩劑疫苗的保護力隨著時間下降,建議完成兩劑疫苗接種之民眾,應於第二劑接種6個月後,追加接種第三劑COVID-19疫苗。此時,剛好是打完兩劑疫苗最好的時間點,已打完兩劑的民眾也可以注意公告的時間,依進度準備追加第三劑疫苗。

◎ 資料來源/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

原文請見:Omicron傳染力威脅年輕族群 醫曝做好3招不必恐慌 打完2劑疫苗 戴口罩勤洗手 還可降低病毒突變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苗+1

#Omicron#第三劑#疫苗#病毒#疫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0

0.0712

0.2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