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青少年2劑BNT怕心肌炎!李秉穎:延長間隔減少發生率

編輯 蔡明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30 14:57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30 14:57
指揮中心建議,青少年接種第2劑BNT間隔為12週以上。(示意圖/TVBS)
指揮中心建議,青少年接種第2劑BNT間隔為12週以上。(示意圖/TVBS)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拍板國內12至17歲青少年可接種第2劑BNT疫苗,然而第2劑BNT發生心肌炎的機率比第1劑還高,使不少家長相當擔憂。對此,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今(30)日說明,觀察國際監測數據,延長第2劑接種間隔可能會減少心肌炎發生比例,但實際效果尚未被證實。

青少年接種新冠肺炎第二劑BNT間隔時間建議為12週以上。(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李秉穎在記者會指出,青少年接種BNT疫苗第2劑發生心肌炎機率比第1劑高,ACIP才決議延緩接種,未來將視研究數據持續觀察,而目前台灣青少年只能接種BNT疫苗,因此建議第2劑間隔時間為「12週以上」。

李秉穎說明,目前研究顯示,第2劑BNT延長到6至14週接種,不會影響疫苗引起的抗體與細胞性免疫,另根據加拿大、英國與歐盟的監測數據顯示,延長第2劑接種間隔可能會減少心肌炎發生比例,只是目前2劑間隔與心肌炎發生率之間的關聯性仍未被證實,現在英國建議16至17歲青少年的接種間隔就是12週以上。

12-17歲青少年接種BNT第二劑疫苗後相關不良反應。(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針對民眾擔心施打BNT後可能出現副作用,李秉穎表示,目前「心肌炎、心包膜炎」是比較需要注意的不良反應,其中「年輕男子」尤其需要注意,發生比例較高,提醒民眾在接種BNT後28天內,若出現胸痛、胸口有壓迫感或不適、心悸(心跳不規則、跳拍或顫動)、暈厥或昏厥、呼吸急促、運動耐受不良(走幾步路就會喘)等疑似症狀,應立刻就醫檢查。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1

#新冠肺炎#疫苗#BNT#青少年#間隔#心肌炎#心包膜炎#發生率#不良反應#副作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50

0.1607

0.3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