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彰縣砸20億生育津貼 人口仍外流逾3萬人

記者 羅一心 / 攝影 陳志忠 賴重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29 15:17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29 15:17

彰化縣是六都以外的百萬人口大縣,但人口近6年卻年年跌,縣府過去6年發出20多億元生育補助,去年更登上出生率全國之冠,不過卻發現有2成家長,領完生育津貼就遷戶籍跑到台中領育兒補助,縣府認為,人口流失與少子化、六都磁吸效應都有關,未來除生育補助,也會增加其他補助挽回人口頹勢。

圖/TVBS

 
護理師忙著顧baby,彰化補助每胎3萬生育津貼,全台最高提高生育率,但卻發現有家長領完補助就跑了。

家長:「有的就是他領完這個3萬就跑去台中,因為台中市直轄市,因為他育嬰津貼可能比較好,以我自己的薪資來講,覺得彰化包括我的生活所有的方面比較適合,我在這裡生存。」

圖/TVBS

彰縣府統計,過去6年總共發出20多億生育補助,創下去年出生率9.53%,是全國之冠,但近5年卻發現,有2成家長領完補助就把戶籍遷出,6年來也流失3萬2千多人,其中原因是要符合縣府領生育津貼的資格也不難,只要父母任一方設籍並居住滿一年就可以領取。
 

民眾:「工作部分它都是傳產,它薪資部分有比較低一點,那第二個部分確實離台中比較近,(還有)人口老化也是一些問題。」

彰化縣府也補充,光是今年1至10月底,每個月平均減少862人,扣除自然死亡,每月遷出人數大約400,今年10月底全縣設籍人數125萬7033人,依人口遞減率,明年底恐跌破125萬人,原本想提高人口數,砸補助卻變成幫人養小孩,人口最終還是流到別的縣市。

圖/TVBS

彰縣府社會處副處長陳素貞:「育兒補助這部分,也是有加碼中,8月份開始自己帶也是增加1千元啦,2千5變3千5,如果去讀托嬰中心或者是給保母帶的話,也有一個育兒補助。」

彰化縣府表示,如果要訂定不能落跑條款會違反憲法遷徙自由,還是會維持目前的領取資格,加強其他補助,想辦法留住人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育補助#出生率#新生兒#人口外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9

0.0780

0.2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