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疫苗覆蓋率灌水? 「算外國人」莊人祥回應

記者 羅一心 / 攝影 呂振成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25 23:48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26 12:46

疫情指揮中心25日公布,我國第二劑疫苗覆蓋率突破5成,不過算法卻被質疑,分母是我國人口數,但分子卻將外籍人士也加進來,遭質疑數據灌水,莊人祥表示,有加和沒加外籍人士的版本,數據相差不到3%,不過這算法讓其他醫界人士,也覺得奇怪。

圖/TVBS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我們的第一劑是涵蓋率是77.34%,那第二劑是50.50%。」

25日指揮中心記者會,發言人莊人祥,公告我國疫苗覆蓋率,正當大家都開心,第二劑疫苗接種終於也突破5成,但卻被發現這疫苗覆蓋率算法怎麼怪怪的。

圖/TVBS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vs.記者:「(分母是使用人口數,但是分子的部分),(好像除了本國籍以外還包含外國籍的人),事實上我們每天其實都算兩套啦,有算加外籍跟沒加外籍的,(疫苗)人口涵蓋率第一劑77.34%,跟第二劑50.50%這都有包括外籍人士。」
 

被外界質疑數據灌水實際比較,兩種算法疫苗覆蓋率差多少,依照指揮中心,公告的版本(也就是含本國+外籍人士)第一劑疫苗77.3%。

第二劑疫苗50.5%,如果不含外籍人士,實際上第一劑疫苗覆蓋率是74.4%,第二劑則是48.8%,也就是本國人第二劑覆蓋率到25日為止還沒有超過5成。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內部也都有在參考,那要公布也可以,隨時公布這都沒有問題。」

圖/TVBS

不過指揮中心的算法把「本國籍接種人數+外籍人士施打數」當分子,分母卻只有本國人口數,莊人祥補充分子是以在台灣接種的劑次為準,台灣開打疫苗後,也有幫外籍人士接種,為了維持數據一致性,兩種算法差距不到3%。

中國附醫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國外有很多的人跑去美國打疫苗,那這樣美國他的疫苗覆蓋率不是爆了嗎?(外籍人口數)他不在分母裡面嘛,所以你這個覆蓋率就變成會衝高嘛。」

最終數字也只是施打進度參考指標,實際打了多少人,疫苗防護網能趕快建立,才是最重要。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1

#疫苗覆蓋率#莊人祥#第二劑疫苗#施打進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57

0.1351

0.3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