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混打族衝了!「藥師認證3寶」備戰副作用 常見QA快看

編輯 周嘉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20 10:38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20 10:38
國內今(20)日開放疫苗混打。(圖/TVBS)
國內今(20)日開放疫苗混打。(圖/TVBS)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第15輪疫苗開放第一劑接種AZ者意願登記mRNA疫苗混打,並且完成登記者自今(20)日就火速開打,不過指揮中心提醒,副作用相較2劑AZ會比較高,對於接種後可能出現的不適,藥師及醫師們紛紛提出方法,讓民眾可以提早應變。

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接種第1劑AZ疫苗的民眾,符合混打預約資格共26萬8984人,截至19日下午4時預約截止,共有18萬3295人完成預約,其中選擇混打莫德納約12萬4079人、選BNT約5萬9216人,預約率為68.1%,預計接種時間為11月20日至24日。

 

AZ疫苗。(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台大研究出爐!「這組合」隔8週混打 抗體相當2莫德納

接種疫苗前後需注意什麼?

 
中山醫院家醫科醫師陳欣湄表示,接種疫苗有「3要3不要」口訣,打疫苗前後要多喝水,增加循環、要均衡飲食,避免發炎、要睡飽覺,補充體力;另外不要有急性壓力、不要激烈運動、不要在施打前後2天服用抗發炎藥物。

另外中西醫師黃獻銘則點出3種食物,可能會讓副作用加劇,包括「高糖分食物」、「麵粉類食物」及「經高溫烹煮食物」,若在接種疫苗前後頻繁食用,不適感可能會更明顯。

打疫苗該準備什麼?

藥師段方琪指出,打疫苗前可先準備「疫苗三寶」,包括維他命C、普拿疼及退熱貼,因為補充維他命C可以增強身體,近期有報告指出維他命D也可以一起補充,可以增強疫苗效價;退熱貼則是因打疫苗發燒時可以減退不適;普拿疼則是有不適再吃即可,避免在打疫苗前就先吃。

購買普拿疼建議選擇「單一成分乙醯胺酚」。(圖/TVBS)

任何一種普拿疼都能吃嗎?

段方琪表示,普拿疼成分中的乙醯胺酚 (Acetaminophen)可以退燒和止痛,建議購買時選擇「單一成分乙醯胺酚」的類型,包括「一般錠」、「加強錠」及「速效錠」;加強錠除了乙醯胺酚外,加入咖啡因讓止痛效果較為持久,速效錠是加了碳酸氫鈉(Sodium bicarbonate)讓藥物吸收速度變快。不建議民眾選購「普拿疼伏冒」,雖然普拿疼伏冒內也有乙醯胺酚,但裡面還添加其他包括治咳嗽、流鼻水等常見藥物。

一天最多可以吃幾顆普拿疼?
 

家醫科醫師許書華表示,以一顆325毫克的普拿疼計算,一次建議食用1至2顆即可,每次間隔4至6小時吃一次,安全日劑量最多8顆,一天禁止超過12顆;若一顆500毫克,同樣間隔4至6小時吃,安全日劑量則是最多6顆,一天禁止超過8顆;至於最高650毫克,建議間隔8小時吃一次,安全日劑量最多4顆,一天禁止超過6顆。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疫苗+1

#疫苗#混打#注意事項#副作用#AZ#BNT#莫德納#普拿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0

0.0801

0.2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