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缺工+營建成本漲!預售建案量多 建商反擔憂


發佈時間:2021/11/19 19:38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19 21:59

今年房市交易熱絡,卻也讓建商擔憂,因為建築工料價格翻漲,還嚴重缺工,成本漲幅大約二到五成,就有建商認為,之前預售賣得愈好,如果當時沒有算好成本,碰上建築成本增加,壓力直接反應!

圖/TVBS

 
台中從高鐵特區到北屯捷運總站,預售建案一直蓋,而時間回到六年前工地師傅和學徒,綁鋼筋架板模甚至灌漿工程,當時的薪水和六年後的現在,已經大不同。

彰化鋼構廠老闆陳奕霖:「師傅也很缺,相對請不到人,薪資就會一直提高。」

疫情關係,資金回流,房市交易熱絡,彰化在地鋼構廠老闆感覺很明顯!

 
光是看去年到今年的原物料以及人事成本,C型鋼每公斤從19元漲了快一倍,水泥也從1900元漲到2300元(立方公尺),工資也漲了2至3成,還不一定搶得到師傅。

圖/TVBS

台中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林正雄:「台積電我們看到他因為趕工的關係,立即要投產,所以他們對於搶工這個部分我們在全國各地,碰到台積電的搶工潮我們都感受到了。」

台中市不動場開發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林正雄認為,許多建商在這兩年推的預售案,其實都扛著極大壓力!

台中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林正雄:「上個階段,很多建設公司他把自己已經預先買的比較便宜的原物料,拿來做施工的用途,但是當這些原物料已經用完的時候,是真正反應市場價格的時候。」

圖/TVBS

尤其如果一兩年前推預售案時,成本抓得低去拚完銷,可能不到半年遇到營建成本漲幅拉高,就怕發包金額太低會沒人承攬,對建商都是挑戰。

台中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林正雄:「工料的成本以這一年來講,我們預估大概有45%的漲幅,我預估現在只是一個初升段。」

 
就怕通膨,有存款的不斷將資金轉進房地產,偏偏從搶工和營建成本不斷墊高的情況來看房價要回穩,似乎還沒那麼快,理事長建議,拚買房的首購族,可以先以郊區或小一點的房子入手,慢慢再以屋換屋,避免一直看著房價漲上去,卻又不斷後悔怎麼當初自己沒有下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情#台中#台積電#時間#通膨#價格#公司#市場#彰化#高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81

0.2528

0.4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