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加速都更喊喊? 北市危老都更駁回率達8成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15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16 14:01

高雄市「城中城」大火燒出全台危老都更的公安問題,台北市也不例外,不過攤開數據卻發現,身為首善之都,自2019年都更條例修法有條件降低「危老都更戶的同意門檻比例」後,台北市卻因自行增訂法令,導致駁回率高達80%,自87年統計以來的整體核准率,也同樣不理想。

圖/TVBS

 
老舊建築住戶楊安娜:「從這邊開始,磁磚晚上一直掉,剝落到這整個地方一直到前面,整個一片到地上。」

講起當年的噩夢,住戶依舊心情難平,外牆明顯的剝落痕跡,一樓就是人來人往的信義鬧區,位於101正對面,在林立大樓中,老舊的社區顯得格外突兀,不只磁磚問題,漏水漏電也讓整個社區很頭大。

老舊建築住戶楊安娜:「推展都更應該也花了15年以上,經過很多很多人的努力,到現在還沒有完成,我們在104年有申請核准了,可是後來又延期一下,它現在又有很多問題又是說不核准,我們的問題第一個是市政府,他們諸多的法律,有時候不見得合乎人情。」

 
就怕悲劇一再重演,住戶自發積極整合都更作業,但一推就是十幾年,這幾日又收到通知,自劃更新作業遭北市都更處駁回,理由是無公益性回饋與不符合都市計畫。

記者陳文越:「鏡頭來到中山區,我背後這棟大樓,它的屋齡高達(近)40年以上,同樣也是被北市府列為高風險建築,不過想要都更依舊是沒有下文,其實從2019年起,都市更新條例修法之後,所有權人可以向市政府申請,優先劃定、迅行劃定、更新地區的方式,降低同意戶數的門檻比例,藉此縮短整合期程,不過北市修改條例的時候,新增主觀且人治的法令,導致駁回率高達80%。」

圖/TVBS

所謂主觀且人治的法令,即劃定更新地區,實施辦法中的第七條辦法,應視地區發展整體都市狀況.居民參與意願,原有社會經濟關係,人文特色及整體景觀再評估,而攤開雙北所有權人提議案件統計表,在修法上路後,台北市迄今共受理5件,只核准了1件,駁回率高達80%,而反觀新北市府,受理此類件案共11件,就核准10件核准率達91%。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戴錫欽:「也就是透過降低門檻的方式來加速推動,可是市政府自己,卻又把我們給它的一些法源依據,設了一些條條框框,甚至用這些條條框框來約束,制約了所謂的我們這些符合可能,重大公安危害的部分不能做都更,第七條的那個辦法,就是額外給他們一個尚方寶劍,來阻擋所有依法可以設定劃定都更區域的部分,被他們打了回票。」

「城中城」大火,燒出全台危老都更的公安問題,儘管北市府列出「14處高風險大樓」進行演訓,但對於真正治本的為老都更重建依然牛步,從87年統計以來,身為首善之都,台北市在六都危老重建案,核准率更是慘位居倒數第2名。

危老推動師劉明田:「以實施者來講,我們就是希望說那它能夠寬鬆一點,能夠加速對,這等於說是理論跟實務上,可能需要大家做一個更好的一個磨合。」

圖/TVBS

 
「大力推動都更」喊得好聽,但市府這一關先卡卡,對此北市府回應已著手檢討,但面對危老都更的大趨勢,要面對的困境,還有大環境的轉變。

危老推動師劉明田:「因為現在營建業缺工缺料,原料的部分都上漲非常多,那當然,那這個部分基本上,地主的分回可能就會成本增加,然後因為分回,它權值就會被稀釋,這方面也會有爭議要處理。」

難講下一個意外,會落在誰家,面對時間的不留情,危老重建與都市更新刻不容緩,除了法條文字上的美化精進,如何有效落實執行更是關鍵。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都更#公安問題#駁回#台北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7

0.1469

0.3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