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手機訊號看人口分佈! 新北「這裡」全台第一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09 22:36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09 23:14

手機不只可以打電話傳訊息上網,現在還可以用來統計各地區的人口分佈,內政部運用電信業者基地台進行新型態「電信信令人口統計」,其中又能分別以日夜間停留人數計算,除了能掌握各地區的活動人口,也能進一步了解各地方發展的脈動。

圖/TVBS

 
在貨櫃上爬上爬下,把裝飾屋頂固定,加上聖誕樹與周邊燈飾,放眼望去新北市府廣場前,已經有了夢幻雛形,人員加緊趕工中,因為2021年新北耶誕城,確定將在12月初登場,預計這一開城,將為板橋再次迎來人潮高峰。

記者陳文越:「其實不光是耶誕城非常熱鬧,板橋本身就有車站、百貨還有行政中心,而結合通訊得出的最新統計就發現了,全台日夜間人口以新北市440.5萬最多,其中板橋的夜間人口更是達到57.7萬,比平日的白天還要多11萬多,是全台夜間人口最多的鄉鎮市區。」

不只戶籍人口最多,夜間活動人口同樣位居第一,除了地理位置鄰近台北市,板橋便利的交通加上房價相對親民,也成了生活鬧區與移居熱點。

 
新北市府副發言人蔡畹鎣:「其實不單單只有板橋,像是板橋新莊等地,其實我們這邊的生活機能非常的好,居住環境也很好,所以我覺得在交通這麼便捷的情況下,其實人潮就會慢慢湧入的,那再加上新北市有非常多的活動,那我們也希望透過這樣吸引人潮的方式,我們可以帶動經濟,尤其是在疫後的階段,希望能夠促進我們地方的發展。」

圖/TVBS

若單純以平日「日間人口數」來看,排名第一的是新北市376萬人,台北市350.8萬人緊追在後,台中市309.8萬人居第3,六都的日間人口數,共佔全國人口的72.58%。透過基地台的訊號,進行新型態人口統計,還有這一項新發現。

記者陳文越:「而台北市強大的是它核心都會區的磁吸效應,根據統計也發現了,台北市的日間還有夜間的人口差距數,是全台最大,白天可以到達350.8萬,比夜間的活動人口數還要多了71.8萬。」

北市府人口政策科科長吳重信:「從外縣市流進來的部分,其中以大安區跟中正區跟信義區為主,中正跟大安是大概是我們台北市大學最多的地方,那信義區就是商辦大樓這部分,所以可以顯見這些人就是因為就學就業,然後來到台北市,晚上的時候有沒有,就透過我們的捷運,回到它原來的居住地。」

圖/TVBS

儘管北市磁吸力強,但疫情的衝擊下,許多旅外國人回不來,戶籍上的「脫北者」數字更在暴增,從105年到108年,北市每年出境2年以上的戶籍遷出國外人數,幾乎都落在1萬出頭,但到了去年爬到了1萬8千人;而今年都還沒過完,就已經掉了將近4萬人。

北市府人口政策科科長吳重信:「新冠肺炎的部分,它從108年年底開始,那一直到今年的部分,剛好接近滿兩年,那這部份很明顯就是受到疫情影響,它因為兩年都沒辦法回到國內來,他有可能他個人的考量這部分,這是全國統一的一個現象,因為這是法規的規定,也就是他在國外滯留超過兩年以上沒有回來,那就會被視為遷出。」

 
從人口活動到人口移動,生活型態的微妙變化,細節都藏在數字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板橋#人口#手機#訊號#新北#台北#戶籍#夜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3

0.0943

0.2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