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今年冬天注定很冷?專家「4關鍵」解答 偏冷時間點出爐

編輯 蔡明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30 10:11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30 10:11
近日有氣象專家示警,今年冬天可能會很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近日有氣象專家示警,今年冬天可能會很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近日有氣象專家示警,今年冬天可能會很冷,各縣市賣場甚至出現搶購暖暖包亂象,究竟今年冬天到底冷不冷?天氣風險公司提出「4點專業分析」,認為今年冬季有很高機會出現反聖嬰現象,預估11與12月都是正常偏暖,1月會偏冷,平均冬季氣溫為正常值。

天氣風險昨(29)日在臉書專頁指出,反聖嬰現象需要季度(3個月)的聖嬰指標5個數值連續達-0.5以下才會成立,目前7至9月是首個數值達-0.5,須等到明年11月的季度數值出爐才能確定。但參考國際氣候預測研究院最新預報,今年冬季達反聖嬰現象的機會有8成,目前太平洋赤道海面下的海水,仍呈西熱冬冷距平的狀況,有機會持續到冬季,故出現反聖嬰的機會偏高,但強度可能比去年弱。

 

民眾關心「今年冬天是冷冬嗎?」天氣風險說明,冬季偏向「氣候上」的正常冬天,冬天會冷才是正常的,只是在全球暖化下,冬天偏暖日數增加,有時冷空氣南下降溫幅度大,又會感到很冷,溫度感受越來越兩極。以去年反聖嬰現象的冬季為例,舉氣候值相比,11與12月都是正常偏暖,只有今年1月寒流影響才比氣候值冷,但3個月平均仍是正常冬季。

更多新聞:雲林「紅衣大女孩」挨酸 銀獎被除名!網再轟:評審是誰

冬季氣候展望。(圖/翻攝自天氣風險 WeatherRisk臉書)

 
針對今年是冷冬的說法,天氣風險解釋,反聖嬰時西太平洋的海水溫度比正常年高,加上印度洋偶極呈現負相位(西冷東暖),2個現象都讓印尼附近海溫變高,在印尼附近上空就有較明顯的上升運動,間接帶動周遭地面的空氣流入,因此台灣附近的東北風會比往常大,北方冷空氣也較容易被引導南下。

此外,在此上升區的周圍是相對氣流下沉的位置,未來一季大概會在中南半島到華南一帶,以加強副熱帶高壓形式存在,使西藏一帶上空的西風帶往北邊拱,而在長江到日韓附近的西風帶就會因平衡關係往南延伸,冷空氣就更容易往南走。

更多新聞:林依晨產後超美模樣曝!首曬母女牽手照:謝謝小寶貝降臨

台灣要明顯變冷,關鍵還是冷空氣強度與走向。(圖/TVBS資料畫面)

天氣風險指出,若要使台灣明顯變冷,關鍵還是「冷空氣的強度與走向」,即便發生負北極震盪,冷空氣沒往台灣來就是不會冷,台灣地理位置都在這些氣候震盪邊緣,也是北方冷空氣的強弩之末,氣候上的變化不一定與某種現象高度相關,冬季均溫其實也不易低於氣候值,目前看來明年1月有點略偏冷的機會。

更多新聞:台北外食族每月1萬夠花? 網曝「超省飲食法」8千就夠

至於是否可能會缺水?天氣風險表示,從預報觀察,12至1月降雨有偏少趨勢,從更長遠的預報來看,春季也有少雨趨勢。事實上,今年春天缺水現象,有部分原因是去年夏季降雨偏少且7月沒颱風,有發警報的颱風也過門不入,對水庫幫助不大。但今年夏季梅雨多,颱風雖沒直接侵襲,但間接帶來西南風、外圍環流降雨。經過上次缺水經驗,只要節約用水,水資源分配與調度有精進規劃,就不一定會到乾旱的程度。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台灣#冬天#天氣#氣候#低溫#反聖嬰現象#天氣風險#冷空氣#缺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479

0.1818

0.4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