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AZ+AZ戰隊沒有輸!前台大醫揭「這疫苗」抗體掉較快

編輯 張士哲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22 16:12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2 16:12
由於接下來可能會可以混打「AZ+BNT」疫苗,醫師卻認為對一般民眾不見得較好。(示意圖/TVBS)
由於接下來可能會可以混打「AZ+BNT」疫苗,醫師卻認為對一般民眾不見得較好。(示意圖/TVBS)

國內目前有望可以開放混打「AZ+BNT」疫苗,前台大醫師林氏璧表示,AZ第二劑若混打mRNA疫苗,的確有資訊顯示可以達到比較好的中和抗體和T細胞免疫,不過mRNA疫苗目前看起來「抗抵掉下來是比較快的」,此外也要承受兩種疫苗的不同風險,不過若是面對Delta病毒的一線醫護人員或者是邊境防疫人員,還是可以考慮混打來拉高抗體。

醫師認為第一線醫護及邊境防疫人員應優先考慮混打。(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第13輪「AZ混打BNT」 陳時中曝預計開放時間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日透露,第13期疫苗規劃會提供部分第一劑接種AZ超過10週的民眾,以BNT疫苗來完成第二季接種,且全年齡開放。陳時中還進一步指出,11月上旬就有可能實施。由於有民眾即將施打第二劑的AZ疫苗,開始出現是否應該要「棄打AZ」的討論。

有民眾為了混打棄打AZ第二劑。(示意圖/TVBS)

更多新聞:將開放AZ混打BNT 研究曝5副作用「發生率全提高」
 

對此,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於臉書發文指出,AZ第二季疫苗混打mRNA疫苗,確實會有較好的中和抗體與T細胞免疫,加拿大與瑞典甚至有研究顯示AZ+mRNA保護力高於兩劑AZ疫苗。林氏璧認為,以他對疫苗保護力的觀察,除了施打後短期保護力外,可以維持多久也是重點,他表示「mRNA疫苗目前看來抗體掉下來是比較快的」,在打完的5到8個月後,抗體會有不定程度的下降,「反而是腺病毒載體疫苗可以撐比較久」。

更多新聞:AZ混打BNT有望!陳時中曝第13輪「這對象」開放

林氏璧認為「現在把抗體打高高,不一定有太大意義」,他覺得要回國後免隔離可能已經是半年後的事情,民眾應該會希望半年後要出國前,再打一劑mRNA疫苗來衝高抗體較為安全。他也以加拿大研究來說明,表示接種兩劑AZ疫苗預防重症的效果可以維持得很好,並沒有輸給mRNA或混打。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臉書全文。(圖/翻攝自林氏璧粉專)

更多新聞:美FDA授權莫德納、嬌生加強劑 支持不同廠牌「混打」

林氏璧也提醒,如果混打兩種不同平台的疫苗,就需要承受兩種不同的風險,他表示「不可忘記AZ第一劑、mRNA第二劑,都是不良反應較高」。他進一步表示,以世界趨勢來看,半年後大概要考慮第三劑的問題,他也不太建議打過AZ疫苗的民眾一定要執著混打mRNA,他認為AZ+AZ、AZ+mRNA都好。不過他也提到,若醫護或邊境防疫人員需要在第一線面對Delta病毒,他則強烈建議要考慮混打,以拉高抗體。林氏璧也表示,自己是「AZAZ戰隊」,他希望能在半年後出國前可以打到莫德納加強針。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苗+1

#疫苗#AZ#mRNA#腺病毒載體#混打#林氏璧#抗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1

0.1357

0.2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