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秋天吃蟹季節到!擔心膽固醇高 專家曝「這2種人」少呷

編輯 郭庚儒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20 11:58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0 11:58
秋天是吃螃蟹的季節。(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秋天是吃螃蟹的季節。(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秋天正是吃螃蟹的季節,你愛吃哪種蟹?一般人常會認為螃蟹的熱量很高;事實上,螃蟹是屬於低脂海鮮。不過,營養師提醒,血脂異常或膽固醇偏高的人,吃螃蟹時最好避開蟹黃、蟹膏。
 

蟹膏、蟹黃高膽固醇 2種人要少吃


營養師高敏敏指出,螃蟹的熱量其實不高,是屬於低脂海鮮,比較要注意的是蟹膏及蟹黃,也就是螃蟹的腺體、分泌物、卵,其膽固醇含量較高,螃蟹為了度過冬天更儲存了滿滿的脂肪。舉例來說,一隻5兩重的紅蟳,膽固醇含量就高達370mg,建議淺嚐即可、控制攝取量。

 

高敏敏提醒,有血脂異常或膽固醇偏高的人,吃螃蟹時最好避開蟹黃、蟹膏,建議吃蟹腳、蟹肉。

各種螃蟹熱量排行。(圖/翻攝自高敏敏 營養師臉書)

各種螃蟹熱量排行

 

1.大閘蟹


大閘蟹的蟹螯上有密集的絨毛,身體大小約與小孩的手掌差不多,每4兩、約151克的熱量145kcal。
 

2.紅蟳


紅蟳的產量大,相比下沒有豐富的蟹肉,卻有豐富濃厚的蟹黃,價格也較便宜,很適合中秋後享用,每4兩、約151克的熱量122kcal。

 
 

3.蛙形蟹


蛙形蟹的外型很特別像蛙類一樣,肉質飽滿鮮美,每4兩、約151克的熱量109kcal。
 

4.花蟹


花蟹主要為肉食性螃蟹,肉質細緻又具有彈性,吃起來甜甘香,每4兩、約151克的熱量95kcal。
 

5.帝王蟹


帝王蟹最明顯的特徵是巨大帶刺的蟹殼及長蟹腳,而蟹腳中蟹肉豐富、口感美味,每4兩、約151克的熱量84kcal。
 

6.藍蟹


藍蟹的背部顏色呈現暗綠色,蟹腿為藍色、殼薄肉多,每4兩、約151克的熱量82.9kcal。
 

7.三點蟹


三點蟹的背上有三個圓形斑點,有著細緻的肉質,蟹膏吃起來是鹹香風味,價格也評價親民,每4兩、約151克的熱量75kcal。

醫師表示,螃蟹和柿子一起吃會不容易消化吸收,但不會中毒。(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螃蟹、柿子一起吃會中毒?


高敏敏說明,柿子富含單寧酸,而螃蟹富含蛋白質,單寧酸與蛋白質容易凝結成塊,如果同時食用除了不容易消化吸收,敏感者可能還會引發腸絞痛,雖然不會中毒;但仍不建議螃蟹、柿子一起吃。

 
◎ 本文出自/高敏敏營養師

原文請見:螃蟹是低脂食物!跟柿子同吃會中毒?營養師曝狂嗑螃蟹2部位 當心膽固醇飆高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螃蟹#蟹膏#蟹黃#膽固醇#大閘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8

0.0776

0.2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