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脖子冒出「腫塊」、「吞嚥」困難、「講話」累勿拖延! 小心「這個癌」找上門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19 23:12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0 05:59

甲狀腺癌位列國內十大癌症之一,是年輕女性好發的癌症之一,一般來說甲狀腺腫瘤的檢查,通常會做甲狀腺超音波,那如果超音波下,正中間腫瘤,有發現一些懷疑的地方,臨床上會進行細胞學穿刺。醫師提醒大多數甲狀腺結節屬於良性,只要定期回診,而臨床上有不少病友因脖子腫大、喉嚨異常突起趕緊求診,檢查發現腫瘤邊界不規則等問題,很有可能是惡性腫瘤,民眾生活上更應該提高警覺。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如果發現自己脖子上,突然長出有一些腫塊,在吞嚥的時候比較容易有異物感,或者是比較容易有咳嗽,呼吸比較喘的情況之下,甚至有些人說話的聲音會像他以前講話,可以一講講一兩個小時沒有問題,而現在如果一講話會覺得比較累,這時候你就要懷疑,甲狀腺可能有腫瘤問題。」

圖/TVBS

臺北榮總一般外科主治醫師陳瑞裕:「甲狀腺疾病在除了它的功能亢進,造成整個甲狀腺的增生之外,我們也在三成到五成的病人上面,也有看到很多多發性的結節的表現。那此外甲狀腺有可能會產生,譬如說單一顆或單兩顆腫瘤,那這些腫瘤有的會表現出惡性的表現,那這時候就需要進一步的一個影像的檢查,或者是病理的診斷。」

臺灣民眾無症狀甲狀腺結節盛行率高,多數是透過健康檢查才意外發現,根據統計資料顯示,50歲以上女性,有超過5成有甲狀腺結節的問題。
 

臺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林志弘:「原本他的結節所在的地方,它突然有一個急性腫大,出現紅腫疼痛的狀況,或者是說出現一些在附近關聯症狀,比如說吞嚥困難啦,呼吸不順暢甚至有時候講話聲音沙啞等等,一些比較在短期之內,明顯症狀改變的話,可能就要趕快來就診。」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甲狀腺癌早期無症狀最主要原因,就是因為它不是大幅度侵犯,不容易在第一時間察覺,用手摸到或者是吞口水覺得異常,或者是有異物感,也不痛不舒服,因此更需要透過健檢來篩檢。

臺北榮總一般外科主治醫師陳瑞裕:「一般的甲狀腺腫瘤的檢查,我們通常會做這個甲狀腺的超音波,那如果超音波下甲狀腺腫瘤,有發現有一些懷疑的地方,甚至我們會做這個細胞學穿刺。如果有發現有惡性的可能,那進一步的一個手術治療,可能是必須的。

臺大內科部副主任/教授王治元:「當然我們人工智慧去做這樣子一個過程當中,人工智慧在影像學上,的確可以幫助我們,去輔助發現,更多癌症提早發現的時機,這個不管在甲狀腺,或者在其它地方的癌症,都有類似的報告,對我們來說其實AI輔助,我們去發現一個甲狀腺癌,其實未來幫病人,減少他在檢查當中出現,誤差最重要方式。」

甲狀腺癌病友在手術治療後,要觀察術後的甲狀腺功能與甲狀腺腫瘤的病理特性。

臺北榮總一般外科主治醫師陳瑞裕:「如果是良性,那主要就是追蹤他這個功能正常之外,我們要看另外剩餘的甲狀腺有沒有再長出一些腫瘤的可能性。那另外如果是甲狀腺惡性的話,那是不是要做放射碘或在術後的一個追蹤,就要看每個病人的病情的狀況。」

 
醫師指出大多數甲狀腺結節屬於良性,只要定期回診,臨床上有不少病友因脖子腫大、喉嚨異常突起趕緊求診,檢查發現腫瘤邊界不規則等問題,很有可能是惡性腫瘤,民眾生活上更應該提高警覺,早期發現治療提高存活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甲狀腺癌#脖子腫塊#吞嚥困難#甲狀腺#亢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8

0.0774

0.2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