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避免「突破性感染」?打第三劑有用嗎?專家點出「關鍵問題」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04 23:16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04 23:40

COVID-19世界各國仍然還在積極注射疫苗,避免感染人數再上升。而疫苗最重要的效果就是防止重症、避免死亡,美國CDC研究報告顯示,打完疫苗雖然可能發生突破性感染,但如果「沒有接種疫苗的人」感染住院的發生率是接種疫苗的人的29倍。

醫藥記者蔣志偉:「新冠肺炎疫情,到現在世界各國仍然還在持續與變異病毒對抗,而突破性感染案例不斷出現,讓許多民眾意識到,就算接種疫苗也不可能是100%保護,突破性感染未來有沒有可能成為常態?不只台灣面臨這樣的問題,事實上許多國家,也正在面臨突破性感染,造成的傷害。」

 

國際發現突破性感染後仍帶有傳染性,值得注意的是,國籍航空機師群聚案例,突破性感染的機師症狀輕微,但仍有傳染性,因此傳染給同住的兒子,感染後有輕微症狀,Ct值11,病毒量很高。

圖/TVBS

林口長庚副院長/兒童感染科教授邱政洵:「一般這個民眾打了兩劑疫苗之後,過一段時間,這個抗體會逐漸消退,於是加上Delta變種株的,這種傳播力非常的強,所以他們得到突破性感染的風險,就越來越高。」

 
隨著Delta變種株崛起,目前美國開始針對民眾施打所謂的第三劑的COVID-19疫苗,美國針對的是65歲以上的長者,還有18到65歲有慢性病、免疫力較弱的族群,以及工作場所在高風險傳染的群聚。

林口長庚兒童過敏風濕科主治醫師/副教授葉國偉:「對於打兩劑疫苗的保護力是否足夠,以及是否真的需要打第三劑疫苗來加強,其實各國數據並不一致,但是在某些族群如老人,本身肥胖或者有一些慢性疾病,以及本身有免疫缺損的人,可能打完兩劑疫苗後,仍有可能會有突破性感染。」

林口長庚副院長/兒童感染科教授邱政洵:「以住院的情況來講,就是染疫之後需要住院的風險,會低得更低達到19倍,所以顯示第三劑對於這個已經,雖然打過兩劑但是時間比較久,或者是說你是抵抗力比較弱的,或是年長者,這些染病風險比較高的族群。」

圖/TVBS

兒科醫師劉建宏:「很多突破性的感染,大都發生在60歲以上的老年人,或本身就有肥胖、免疫力低下問題的族群。但對於一般族群而言,即使突破性的感染,症狀通常都比較輕微,並沒有造成死亡率、長期新冠症候群、或重症率的明顯增加。所以第三劑疫苗應該施打的對象,也是值得我們去評估的一個部分。」

醫藥記者蔣志偉:「第三劑疫苗的施打,目前要等待大規模研究,給予更多的證據,醫界與科學家才能給予更明確的建議,在此之前,我們應該要了解的是,新冠疫苗的效果最大的貢獻,在於減少嚴重疾病的住院以及死亡,寄望多劑疫苗的施打,就能完全斷絕突破性感染的存在嗎?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李任光:「過往的研究告訴我們,病毒會不斷突變以適應多變的環境,儘管目前的疫苗是根據一開始,原始新冠病毒而設計,但的確可以降低後續變種病毒,帶來的重大併發症以及死亡。」

打了第三劑的疫苗的確會有助於抗體濃度的再次回升,但對我們的免疫系統會造成什麼影響?
 

兒科醫師劉建宏:「連續多次疫苗接種的刺激,是否會對我們人體免疫系統造成之後不利的結果,甚至改變我們的人體正常免疫的防禦機制,對於國家經濟的影響與防疫政策,是否有互相抵觸的衝突,以上這些都需要我們進一步的思考。」

新冠病毒隨著時間不斷地推移與遺傳演變,最後將會像普通感冒一樣,與我們人類一直共存下去。對臺灣而言,與其討論第三劑的必要性,更應該專注於提升完整疫苗接種的比例,才是當務之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新冠肺炎#疫苗#突破性#感染#風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4

0.0931

0.2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