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身體發癢以為濕疹!醫見「胸口這痣」不妙 檢查揪出腫瘤

編輯 蔡明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03 23:59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03 23:59
有病患皮膚發癢以為長濕疹,結果竟是肝臟的癌症病變。(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有病患皮膚發癢以為長濕疹,結果竟是肝臟的癌症病變。(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肝臟被稱為「沉默的器官」,若沒有出現較嚴重、明顯的症狀,一般民眾都難以得知自己的肝臟出了問題。對此,家醫科醫陳欣湄日前分享,若皮膚出現3大症狀,包括黃疸、蜘蛛痣或皮疹不消退,就要當心是肝臟發生病變了。

陳欣湄近日在TVBS《健康2.0》節目中分享,她曾收治一名長期皮膚發癢的病患,對方初期自認為是濕疹,便先到藥局買藥膏擦,後來買到連藥師都認識他了,還問他為何用藥量突然變大,1條原本可擦1個月,如今竟幾天就用完,並勸他趕緊去醫院檢查。

 

更多新聞:穿熱褲約會8小時 辣妹緊勒臀「肛裂+敗血症」

家醫科醫陳欣湄。(圖/TVBS《健康2.0》)

陳欣湄聽到這就感到「不太妙」,便問病患身上是否有長疹子或其他症狀,對方就把衣服打開露出胸口,她一看發現,那並非一般紅疹,而是「蜘蛛痣」,便立即將病患轉至腸胃科進行檢查,結果就發現肝臟已經長了10公分的腫瘤,屬於肝臟的癌症病變。

 
陳欣湄指出,因肝臟沒有神經,所以常常一發現腫瘤就已經長到5公分或10公分大,但還是有幾個細節能初步判斷,若肝的腫瘤比較靠近肺部,頂到橫隔膜或肺,會有食慾不振、消化困難等不適症狀,這時就要懷疑可能有腹水。另因肝臟裡有膽汁,若有些腫瘤剛好塞住主要的膽管,就會有較明顯的黃疸症狀,包括皮膚黃、茶色尿等。

更多新聞:巨鱷吞食183公分同類!他嚇喊:根本恐龍 震撼畫面曝

3大皮膚狀況,可能是肝臟病變。(圖/TVBS《健康2.0》)

陳欣湄也說明,肝臟是體內的解毒器官,可幫助代謝,故有些症狀會較淺,包括疲倦或皮膚搔癢等,而身體若出現黃疸、蜘蛛痣或皮疹不消退等狀況,就要留意可能是肝臟病變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濕疹#肝臟#健康2.0#癌症#陳欣湄#皮膚#搔癢#腫瘤#黃疸#蜘蛛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0

0.0767

0.2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