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只BNT!也需要「這幾種」疫苗防護 青少年疫苗一覽

編輯 朱育嫻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30 23:0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30 23:08
新冠疫苗接種仍持續進行。(圖/TVBS)
新冠疫苗接種仍持續進行。(圖/TVBS)

BNT疫苗陸續抵台,學校的施打作業也如火如荼進行,但家長們知道除了COVID-19疫苗外,青少年仍應該接種哪些疫苗嗎?醫師整理一張表,讓你看清楚還有哪些疫苗也讓孩子獲得更多保護。
 

亞東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兼青少年醫學暨保健學會理事長陳志道提醒,家長目前專注於COVID-19疫情,很可能忽略接種人類乳突病毒疫苗與流感等疫苗,而這些疫苗對成長中的青少年來講也同樣重要。
 

BNT疫苗陸續抵台,相關施打作業也持續進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青少年疫苗大補帖!要打哪些一次告訴你

 

1.青少年於幼兒期應接種以下疫苗
 

水痘疫苗
未曾接種疫苗且未得過水痘者,建議自費接種1劑,13歲以上者則應注射2劑,2劑至少間隔4~8周。

 

B型肝炎疫苗

B型肝炎與肝硬化及肝癌有密切關係,該病毒經體液或血液,例如親密接觸、輸血、注射等途徑傳染,許多人容易在青少年期因無足夠保護措施導致感染。若已接種,隨著時間抗體力價可能消失,建議檢測B型肝炎抗體,再進一步諮問醫師是否建議補打1劑B型肝炎疫苗。

 

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

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均飛沫傳染。施打該疫苗可預防併發中耳炎、肺炎或腦炎;或睪丸炎、卵巢炎,影響生育能力;若懷孕婦女早期感染德國麻疹,會導致流產、死胎或畸型。隨著時間抗體力價也可能消失,建議青少年可檢測MMR抗體。

 

破傷風-減量白喉混合疫苗的混合疫苗(Tetanus-diphtheria, Td

建議在11~12歲間若未曾施打Td者,可以直接追加破傷風-減量白喉混合疫苗-非細胞型百日咳混合疫苗(TdaP, Tetanus-diphtheria-acellular pertussis),其後每10年則建議再追加1劑Td。
 

青少年接種懶人包一覽。(圖/亞東醫院提供)

2.建議青少年接種之疫苗
 

人類乳突病毒疫苗(HPV

人類乳突病毒是重要的性接觸傳染病原,與生殖道疣及女性子宮頸癌有關,建議9~26歲女性及高風險男性接種,正值性生活活躍的青少年期,當開始有性行為後,感染HPV的機會將大幅增加。施打疫苗的最佳時期為沒有過性行為或未受到HPV感染者,但若已有性行為,也呼籲青少年施打,保護自己及伴侶健康。
 

流感疫苗

流感病毒極易產生變異,每年流行的病毒株幾乎稍有不同。社交活躍期的青少年容易互相傳播,建議青少年(及6個月以上兒童)每年接種1劑流感疫苗,提升群體免疫力,以免受流感疫情威脅。

 
 

3.針對高風險族群之建議疫苗
 

肺炎鏈球菌疫苗
其病菌經飛沫傳染,可侵入呼吸道或血液中引發肺炎、菌血症、腦膜炎等嚴重病症,建議高危險族群之青少年施打。
 

A型肝炎疫苗

A型肝炎經糞口傳染,好發衛生條件不佳的地區,食用遭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感染,導致急性肝臟發炎。若前往A型肝炎盛行區的旅遊者建議施打,共2劑,2劑間隔6~12個月,保護力可達20年以上。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

腦膜炎雙球菌全球都有感染個案,主要流行地區位於撒哈拉沙漠以南橫跨非洲中部的「非洲流腦帶」地區,容易在人口聚集場所或活動造成疾病傳播,建議高風險旅遊或留學青少年施打。
 

◎ 圖片來源/亞東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亞東醫院
 

原文請見:
青少年疫苗懶人包!除了BNT,這幾種疫苗也能保護孩子!一張表看清楚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疫苗+1

#青少年#打疫苗#BNT#陳志道#水痘疫苗#B型肝炎疫苗#MMR#HPV#人類乳突病毒#流感疫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346

0.1359

0.3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