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打完疫苗月經提前來、尿失禁?醫證實曝關鍵原因

編輯 談雍雍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30 16:1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30 16:16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近期有女網友在社群平台分享,接種BNT疫苗後月經突然就來了,引發討論,還有其他女網友表示出現尿失禁或月經量變多的情形。對此,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則表示,接種疫苗後,任何可能影響免疫細胞的化學信號,也會在子宮體內循環,是有可能經期提前到來。

「月經和疫苗接種之間,沒有直接相關性」,醫師黃軒在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月經週期是自然的身體過程,不會減少或限制民眾體內的免疫反應,孕激素和雌激素等激素在月經前會發生波動,也許可能會導致PMS(經前症候群),但不會影響免疫能力,因此不需要因為處在月經期間就避開打疫苗。

 

有女網友發文表示打完疫苗,月經突然提前來。(示意圖/TVBS)

此外,黃軒解釋,子宮內膜的變化,也是免疫系統的一部份。接種疫苗後,任何可能影響免疫細胞的化學信號,也會在子宮體內循環,這可能會讓子宮內膜又變厚跟剝落,而導致少量出血或是經期提前到來。

至於打完疫苗後有女性發生尿失禁,黃軒綜合多篇國外研究,疫苗注射後發生下泌尿道症狀的比例均低於1%,遠較單純新冠感染後,可能發生下泌尿道症狀的比例(約10-15%)低的多。

 

黃軒也建議,如果是年輕女性非月經期的不正常出血,還是檢查一下,如果醫師檢查沒問題,可觀察下次月經是否正常。另外針對下泌尿狀況,他則表示,下泌尿道症狀包括儲尿症狀(頻尿、急尿、夜尿、尿失禁)及排尿症狀(用力排尿、解尿延遲、尿柱細小),以及解尿後之殘尿感等,如果合併有發燒,畏寒,尿痛則建議就醫,排除是否剛好有泌尿道感染。

「暸解疫苗接種後,會在人體內產生全身的免疫反應,就不會太驚訝」,黃軒也說,因為子宮內膜的變化,也是免疫系統的一部份;免疫細胞激素釋放入膀胱或刺激膀胱,也會引發暫時的下泌尿道症狀,而尿失禁,就只是其中一個症狀。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苗#民眾#新冠#BNT#月經#尿失禁#免疫系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5

0.1183

0.2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