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男學生打BNT疫苗慘烈尖叫!醫曝原來是「這關係」造成

編輯 羅以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8 15:4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8 15:40
日前網傳一部影片,一名男高中生在接種BNT疫苗時,瘋狂尖叫。(圖/翻攝自linrayray0 TikTok)
日前網傳一部影片,一名男高中生在接種BNT疫苗時,瘋狂尖叫。(圖/翻攝自linrayray0 TikTok)

日前在網路上流傳一名男高中生在校園接種BNT疫苗時,尖叫掙扎,甚至不停慘烈大叫「等一下,等一下」,最後出動數名工作人員幫忙,才順利完成疫苗施打,短短幾日影片已破200多萬人次觀賞,不少網友認為男學生反應激烈,但也有人深感同情。

BNT疫苗陸續在校園中開打。(圖/TVBS)

針頭恐懼症為基因遺傳


 
精神科醫師潘建志表示,針頭恐懼症是基因遺傳,對於恐懼者應多給予同理心,因其越不想出糗,就越焦慮越會發作。潘說,暈針是通俗說法,醫學上稱為「針頭恐懼症」。正式診斷為「特定性恐懼症-害怕注射和輸液」。

潘建志說,暈針是針頭恐懼症達到頂點時,最強烈的特殊反應是短暫失去意識;輕一點的暈針有頭暈目眩、喘不過氣及無法站立等症狀;更輕微但也更常見的反應是害怕緊張、心悸胸悶、噁心手抖,視力模糊等。大部份發作持續時間短暫,約30分鐘內會消失,但針頭恐懼症的傾向和體質,卻可能持續很多年。

醫師表示,針頭恐懼症為基因遺傳。(示意圖/TVBS)

針頭恐懼症甚至高達30%


潘建志補充,針頭恐懼症和基因有關,有家族遺傳傾向,雙胞胎研究也有高比率的關聯。針頭恐懼症比我們想像中多出許多;根據國外研究,少則占人口10%,多的則達到30%。但在打針現場沒那麼多人暈倒,原因是大部份針頭恐懼症的患者,根本拒絕接受疫苗注射,不會出現在打針現場。疫苗猶豫人口中,針頭恐懼症是一大因素,比相信疫苗陰謀論的人多出許多。

 
 

針頭恐懼症最強烈反應為迷走神經性昏厥


「暈針,針頭恐懼症最強烈而戲劇化的一幕,是所謂的迷走神經性昏厥」。潘建志解釋,因為壓力大腎上腺素大量分泌,全身細胞快速反應,心跳及血壓上升。但腦幹中的迷走神經核,一樣會受到腎上腺素的影響,短時間內抓狂,進而反過來壓制血壓及心跳,也因此當反應過度時,腦部供血發生短暫不足,會立刻失去意識,但通常不久後供血和意識就會恢復正常。

◎ 資料來源/潘建志

原文請見:
男學生接種BNT疫苗瘋狂尖叫 醫:針頭恐懼症是基因遺傳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1

#新冠肺炎#疫情#BNT疫苗#暈針#校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8

0.1213

0.2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