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風嬤「血尿又發燒」奔急診 醫一看X光嚇傻:像鴕鳥蛋

編輯 廖子盼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5 17: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5 17:00
阿嬤於臥床初期經常泌尿道感染。(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阿嬤於臥床初期經常泌尿道感染。(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曾有一名中風的阿嬤於臥床初期經常泌尿道感染,家人總是積極帶去醫院檢查,時間一久後,只要遇到類似情況「覺得就是感染」就沒有帶去醫院,直後某天阿嬤因血尿、感染、發燒被送往急診室,結果一檢查發現「整個膀胱都塞滿了結石。」

歸家豪分享曾遇過的個案。(圖/翻攝自YouTube《醫師好辣》頻道)

 
泌尿科醫師歸家豪在節目《醫師好辣》中表示,結石會痛,「能養到這麼大,那也真的是曠古絕今」,表示曾遇到一名因中風臥床的阿嬤,常常泌尿道感染引發血尿、小便濁等狀況,起初家人總會積極帶來醫院檢查,「久而久之就覺得就是感染,就不帶來了。」

歸家豪分享曾遇過的個案。(圖/翻攝自YouTube《醫師好辣》頻道)

某天,歸家豪接到急診室通知患者血尿、感染、發燒,當他看到阿嬤X光片的時候,只見下面白白一大團,起初以為是打過顯影劑所致,一問之下才知道,阿嬤已經很久沒有出門,後來仔細一看,整個膀胱塞滿結石,「那一顆就是結石,像鴕鳥蛋那麼大…我們膀胱容量大概500毫升,她整個膀胱灌滿結石,都被結石塞滿了。」

阿嬤下面白白一大團。(圖/翻攝自YouTube《醫師好辣》頻道)

 
歸家豪說明,阿嬤因臥床不會喊痛,到急診室一摸甚至能摸到石頭上面,直言這麼大顆的結石可能壓迫到兩側輸尿管,導致整個腎臟積水,進一步就是腎臟壞掉,走上洗腎一途。

阿嬤整個膀胱都塞滿了結石。(圖/翻攝自YouTube《醫師好辣》頻道)

後來,歸家豪從患者下腹部開刀取出結石,結果因感染型傷口難以癒合,尿液裡細菌引發反覆感染,「肚皮的傷口搞了半年,好了又潰爛、潰爛又清、清了又再縫、縫了又再爛」,治療半年才搞定漏尿問題。歸家豪提醒,如果老人家臥床有血尿、發燒、感染還是要去醫院,掃一下超音波解決問題,「不要養到這麼大。」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中風#感染#泌尿道#結石#醫師#歸家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3

0.0826

0.2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