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總是睡不飽覺得累?營養師曝「導致疲勞」9大原因

實習編輯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4 05:30
現代生活工作壓力大,許多人經常覺得很疲累。(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現代生活工作壓力大,許多人經常覺得很疲累。(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現代生活工作壓力大,許多人經常覺得很疲累、老是提不起精神,除了睡眠問題外,與平時的飲食、生活習慣都有關。對此,營養師蕭瑋霖在臉書列出可能導致疲累的9大原因,提醒民眾先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後,再慢慢調整生活作息。

營養師指出,總是感到疲累的9大原因。(圖/翻攝自「營養初 Nutrue - 營養師杯蓋」臉書)

 
蕭瑋霖表示,原因一為「久坐少運動」,因為疫情影響,不少人只能待在家,他提醒,習慣久坐很有可能出現慢性疲勞綜合症,反而會越來越累,記得要多站起來活動一下筋骨;原因二為「餐間吃太多甜食」,蕭瑋霖指出,甜食對血糖影響大,容易造成反應性低血糖,除了會越吃越多,也可能會因血糖波動造成疲勞。⁡

原因三為「睡眠不足」,蕭瑋霖說,這是導致疲累最常見的原因,建議每天一定要盡量睡滿7小時;原因四為「熱量攝取不足」,很多人為了控制體重較少進食,導致熱量攝取不足,造成身體疲勞,蕭瑋霖提醒,至少要吃到基礎代謝率,才能維持身體熱量;原因五為「過度依賴能量飲或咖啡」,他指出,這些提神飲品雖然有效,但僅能在短時間內提高警覺性,甚至會讓隔日產生嗜睡症狀。

保持良好睡眠習慣能減少疲累感。(圖/翻攝自「營養初 Nutrue - 營養師杯蓋」臉書)

蕭瑋霖接著分析,原因六為「蛋白質攝取不足」,蛋白質可以提高代謝率,有研究發現提高蛋白質攝取,除了運動員外,對學生族群也能延緩疲勞;原因七為「水分攝取不足」,他表示,水分若攝取不足,即使是輕微脫水症狀,也會提高身體疲勞程度,並導致注意力集中力下降。
 

原因八為「生活壓力」,生活壓力是較難改善的部分,除了適當調解壓力,維持良好生活作息、補充營養素等也能有所幫助;原因九為「疾病引起」,蕭瑋霖說,若生活作息及飲食都正常,卻還是一直感到疲勞,也許是疾病所引起,建議及時就醫對症下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疲累#壓力#睡眠#不足#生活作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7

0.0739

0.2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