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秋冬人禽病毒齊發!憂新冠疫情複雜化 專家籲先防堵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2 23:2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3 06:49

BNT疫苗已經讓青少年族群正式開打,先前許多專家呼籲,應該讓長者或高風險族群優先混打第二劑疫苗,顯然政府沒聽進去,還是以衝刺第一劑覆蓋率為優先。有專家警告,接下來進入秋冬季節,正好是禽流感、人流感和新冠病毒交錯爆發的時間點,如果政府沒有中長期的整體防疫規劃,就怕Delta在中秋節過後死灰復燃,另外假設禽流感如果變異成人傳人,屆時想要防堵恐怕就來不及了。

圖/TVBS

 
新冠疫情都還沒平息,進入秋冬時節,又有禽流感來攪局。繼俄羅斯今年2月宣布,發現有7人感染H5N8禽流感病毒株之後,中國大陸今年以來,也超過7人感染H5N6禽流感病毒、其中3人死亡,另外H10N3罕見禽流感病毒,更首見人類染疫,雖然尚未爆發人傳人、甚至區域大流行,但公衛專家警告,政府必須盡快召開全國防疫專家會議,防患於未然。

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兼任教授金傳春:「現在整個的專注力是放在新冠病毒,可是禽流感它只要有一兩個胺基酸變異,它就可以感染人然後人傳人,所以這個東西你必須要現在做準備。」

不只禽流感可能變異,秋冬最怕的,還有流感和Delta虎視眈眈。有鑑於去年10月,國內新冠病毒和流感雙重夾擊,一度爆發流感疫苗搶打潮。今年疾管署增加數量,採購3家廠牌、共632萬8250劑,預計10月1日開打,但在新冠疫苗覆蓋率不夠的情況下,立委蔡壁如認為,應該買更多、以防萬一。

 
圖/TVBS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說穿了指揮中心的疫苗政策是雜亂無章,而且想到哪做到哪它完全沒有政策,就是說疫苗的不穩定的供貨情況之下,如果我們的流感疫苗多一點,有一些比較年紀大的長者可以打,完全地打到流感的疫苗,我覺得也是一種保護力。」

中秋連假才剛結束,報復性出遊的人潮,就怕為潛伏的Delta疫情帶來變數。公衛專家認為,各縣市衛生局轄下醫療院所,最好設置呼吸道症候群偵測機制,一有異常增加,例如連續三天超過預期標準,就要開啟機動篩檢站;另外也可採用牛津大學的奈米孔定序儀,在風險區抽樣,加速基因定序,才能快快讓Delta現蹤。

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兼任教授金傳春:「做全國重大衛生決策的這些人,他過去沒有打過大大小小的戰役,所以他不知道真的流行起來是很慘的,我們拿今年的五六月,就是雙北的疫情就可以發現,那時候都是地方衛生單位在作戰。」

政府防疫慢半拍,不只公衛專家頗有微詞,立委更是罵翻天。根據行政院的新冠疫苗專案報告指出,全台10月底,第一劑疫苗覆蓋率可達到7成,兩劑可達到近3成。不過立委高虹安估算,這代表9月22日到10月31日的40天內,單周要打180萬劑,共接種1033萬劑疫苗、才能達標,扣掉目前庫存200萬劑,剩下的800多萬劑,這一個月內到得了嗎?

圖/TVBS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vs.衛福部長陳時中:「所以您現在的意思是你接下來的量,有辦法1033萬劑那假設扣掉現在,庫存200萬的話,你有辦法在40天內到貨這個800萬,是這樣的意思嗎?我們在努力,比如說像郭台銘董事長,他可以告訴我們周周都到貨,你有沒有辦法講這些話我們期待。」

立委和專家都直言,政府必須訂定防疫目標,才能知道為何而戰,否則且戰且走,最後只會瞎忙一場。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bnt#秋冬#病毒#防疫#流感#delta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0

0.0879

0.2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