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噪音不只擾人還傷神?醫揭恐怖真相:恐增失智風險

實習編輯 賴慧津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2 22:2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2 22:22
當噪音壓力出現,身體會釋放一種化學物質,使大腦處於壓力狀態和警覺狀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當噪音壓力出現,身體會釋放一種化學物質,使大腦處於壓力狀態和警覺狀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隨著高齡化社會的來臨,失智症成為當今不容忽視的疾病,根據丹麥研究指出,長期暴露於噪音高的環境,罹患阿茲海默型的失智症高出了24%,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表示,當噪音壓力出現,身體會釋放一種化學物質,使大腦處於壓力狀態和警覺狀態,進而變得更難思考和記住資訊。

長期暴露於噪音高的環境,罹患阿茲海默型的失智症高出了24%。(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黃軒在臉書透露,交通噪音早被列為僅次於空汙的風險因素,在都市裡,約2成的人口時常暴露於超過55分貝的交通噪音中,他提到,過去也有相關報告顯示,交通噪音恐引發神經系統異常和心血管疾病,不過卻鮮少研究談到是否與失智症有關聯。

更多新聞:每3秒就有1人失智!醫曝「這4種」食物少吃能遠離

暴露於汽車噪音量55分貝者,罹患阿茲海默型的失智症則高出27%。(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黃軒表示,丹麥有研究針對全國60歳以上老人的住處的環境噪音進行調查,經過10年追蹤後,於2017年,8457例失智症患者中,有 1216 例恐由於交通噪音造成。其中963例與「道路」交通噪音有關,253例則和「鐵路」噪音相關。他說道,若和低於40分貝噪音的住宅比較,那些暴露鐡路噪音量達50分貝者,罹患阿茲海默型的失智症高出24%,而暴露於汽車噪音量55分貝者,罹患阿茲海默型的失智症則高出27%。
 

更多新聞:每3秒就有1人失智!醫曝「這4種」食物少吃能遠離

黃軒解釋,世界衛生組織(WHO)將噪音汙染列為公共衛生最急迫的威脅之一,僅次於空氣汙染,且會造成壓力、失眠及中風等問題,甚至還會讓學童變笨或引發老年人失智。他近一步指出,身體會本能性地從噪音中,意識到潛在危險,讓腦內感到不安,出現逃跑或應戰的警戒準備。另外,倫敦大學瑪麗皇后學院教授史坦菲爾德也提到,身體對噪音壓力的出現,會釋放保持警覺的化學物質「皮質醇」。

黃軒說明,有證據顯示身體如果過度分泌皮質醇,就會使大腦調控中心前額葉皮質區停止運作,並處於壓力和警覺狀態,導致使思考和記住資訊變得更加困難。他也盼望未來可透過交通、土地規劃、建築規範等,把交通噪音減少,並將其視為公共衛生環境的優先考慮。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噪音#黃軒#醫師#高齡化#失智症#風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3

0.0899

0.2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