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氣象局重現921大地震報告 網陷回憶:生平首次聽到地鳴

編輯 陳希潔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1 1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1 12:58
今(21)日為921大地震22周年。(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今(21)日為921大地震22周年。(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22年前的今天,台灣發生芮氏規模7.3的大地震,民眾從睡夢中驚醒,歷經102秒劇烈搖晃後,全台停電陷入一片漆黑,2400多人罹難、將近10萬棟房子倒塌,總計損失超過3千億元,歷史性的災難令許多人至今餘悸猶存。中央氣象局粉絲專頁「報地震-中央氣象局」重新貼出1999年9月21日凌晨1點47分的地震報告,哀痛地表示,臺灣的地底和人間同時響起巨大的悲鳴,「那是最殘忍、最恐懼的記憶。」

中央氣象局粉絲專頁貼出當年921地震報告。(圖/翻攝自報地震-中央氣象局臉書)

 
更多新聞:陸禁釋迦蓮霧要告、紐擋台水果喊尊重 他轟陳吉仲:雙標

氣象局指出,車籠埔斷層的錯動,彷彿為臺灣地表帶來一道劇烈的傷痕,一道長達105公里的傷痕,「現在重看這張報告,似乎還可以看到許多臺灣人心底最難抹滅的痛。」地震過後,從持續改進法規與救災制度、發表世界級的地震研究,到地震預警系統的問世,都可以看見臺灣的大破大立以及團結向心。

921地震報告勾起許多人慘痛的回憶。(圖/翻攝自報地震-中央氣象局臉書)

更多新聞:跟著月亮走!何庭歡曬與韓國瑜賞月照 網喊話:嚨無離開
 

自90年代開始,中央氣象局逐步發展「地震速報系統」,921地震發生時,系統在地震後102秒就得到自動定位的結果。歷經921大地震後,地震觀測網的密度、運算技術、以及地震儀皆有整體的提升與進步,同時更積極發展地震預警系統(Earthquake Early Warning System),這個業界公認最有效的防震減災方法之一。

氣象局表示,2016年時,臺灣成為繼墨西哥和日本之後,全世界第三個成功向一般大眾發布地震預警的國家,時至今日,地震預警的測報時間也已經縮短至10秒之內。

許多想起當時記憶的網友留言回應,「先上下,再左右,好可怕,想到都還會怕」,「記得當時台中停電將近一個禮拜,學校停課,過著很原始的生活」,「生平第一次聽到地鳴,希望也是此生最後一次聽到」,「靠空投物資過了幾個月的日子」,「難忘那一天的天搖地動」。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921#地震#氣象局#芮氏規模#震央#停電#預警系統#防震#救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37

0.1158

0.3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