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脊椎位置是否正確「看鞋墊」就知道 醫警告:留意3姿勢

編輯 曾金月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17 16:0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17 16:04
脊椎位置是否正確,和平時的日常生活習慣相關。(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脊椎位置是否正確,和平時的日常生活習慣相關。(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脊椎絕對是影響人體健康中最重要的結構之一,除了支撐身體之外,更與平時的活動控制息息相關,醫師便提醒,千萬別忽略脊椎偏離位置的重要性,平時雖然只是輕微痠痛,但長久下來可能造成神經壓迫,建議民眾可觀察常穿鞋子的鞋墊等3個簡易方法自我檢查,現在起留意日常生活3個姿勢,別等膝蓋痛才後悔。

聯安診所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洪育忠表示,民眾對脊椎疾病的了解大多只聽過脊椎側彎,事實上脊椎牽涉範圍廣泛,包含骨盆、髖關節也都可能影響到,可從日常生活的細節注意起,觀察脊椎是否保持在正確的位置上。

 

「千萬別忽略脊椎偏離位置!」洪育忠說,平時雖然只是輕微痠痛,但長久下來可能造成神經壓迫。且脊椎是人體的中心點,一旦歪了會讓關節受力不平均,導致更容易磨損,如果沒有矯正更會影響骨盆、髖關節、膝蓋等,連帶後果非同小可。
 

鞋墊竟藏身體秘密 


該如何觀察脊椎有沒有在正確的位置上?其實不妨把平常穿的鞋墊拿起來觀察,有些人因為脊椎歪了,雙腳的施力點跟著改變,例如右腳大拇指壓力點特別重,鞋子往往壞掉都從那個地方開始。

醫師表示要看脊椎位置正不正確,看鞋墊就知道。(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鞋底磨損的情形通常有含義,如果磨損很平均,代表足底壓力很好,但若發現某些地方磨損得很厲害,可能就是結構上的問題所造成,洪育忠的女兒在大拇指施力點特別重,加上有嚴重的拇指外翻,經過檢查才發現是長短腳,導致骨盆、脊椎歪斜,好在發現後趕緊進行調整,讓骨盆、脊椎在水平穩定的位置上。
 

3方法自我檢測身體位置正不正


洪育忠說,脊椎正不正有些可能是先天結構問題,但也有些人是後天姿勢不良造成,雖然一開始脊椎位置跑掉不一定會有明顯的疼痛,但久不處理便會造成許多身體問題,建議平時生活可用以下3種方式自我觀察。
 

1、腳跟角度、髖關節是否水平


當身體站挺時,觀察腳跟的角度有沒有一致,身體骨盆兩側突起來的地方-髖關節有沒有保持水平,可以拿一個水平儀或是尺量測兩邊高度是否相同。


2、膝蓋是否對齊


躺在床上,膝蓋彎曲併攏,腳跟踩穩後,檢查膝蓋有沒有一前一後,若兩邊沒有對齊可能有長短腳的問題。
 

3、身體是否駝背或前傾


背貼在牆壁前站好,通常腰跟牆壁之間大約可以容納一個拳頭大,如果空間太寬可能腰過於向前傾;如果拳頭放不進去,則可能有駝背問題。

以上都是用來自我評估的方式,當發現有疑慮時建議前往檢查機構,從進行X光檢測,進一步釐清造成問題的原因。有時候身體的不適可能是長期姿勢不對,所造成慢性使用過度的問題,當超過身體的臨界值時,就會出現疼痛。

醫師表示平常就要留意自己的姿勢,避免脊椎側彎。(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留意3個姿勢 從生活中及早預防


洪育忠指出,年紀大的長者更需特別注意,因為退化加上關節磨損,以及肌肉量不足,常有椎間盤狹窄等問題,容易有肌肉痠痛等症狀。

 

除了及早發現問題點之外,平常生活中就可以做好預防,比如不要翹腳(二郎腿)、注意正確坐姿及站姿。

舉例來說,平時工作時打鍵盤的手應該要自然垂下來,雙手不應高過於手軸關節,眼睛與電腦螢幕高度應該齊平,才是不造成身體負擔的姿勢。

此外,長時間久坐一定要注意多起身活動,別以為坐久只會讓身體功能變差,甚至還會越坐越笨!

◎ 資料來源/聯安醫周刊

原文請見:
 
脊椎位置正不正看鞋墊就知道!現在起留意3個姿勢 別等膝蓋痛才後悔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脊椎側彎#鞋墊#駝背#骨盆#髖關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9

0.0777

0.2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