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秋狂吃烤肉! 醫曝「這4種」NG行為當心掛急診

編輯 丁彥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17 1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17 12:59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擺脫Delta病毒、新冠肺炎疫情,新北市也開放餐廳內用了,許多人趕快訂燒烤餐廳,也有人訂各式烤肉組合要在家裡烤肉。不過每年中秋連假期間都會接獲許多腹痛、上吐下瀉病患的台北慈濟醫院急診部醫師陳祖儀提醒,大家烤肉時常忽略4個小細節,但卻可能會造成嚴重症狀,應該全家歡慶的假日最後竟然是在跑醫院度過,太不值得了。

醫師表示烤肉時若小細節沒注意,很容易得腸胃炎。(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這種天氣細菌最易孳生


 
陳祖儀表示,往年在中秋連假期間,在急診總會接到大量腹痛、腹脹、上吐下瀉的腸道急症患者湧入,其實都是因為飲食的一些小細節沒注意到而引起。他表示,時序入秋,現在的天氣雖然早晚感覺有些涼爽,但大多時間仍是非常炎熱,這種上上下下的氣溫,如果食材沒有注意保鮮,非常容易孳生大量細菌而引起急性腸胃炎。
 

4種易在中秋掛急診的NG行為

1.醃肉沒冰、備料前未注意保鮮


他提醒,大家最容易忽略的,是在醃肉的時候,認為「傍晚就要烤了」,很多人肉品加入醃料後沒有馬上冰起來,而是放在室溫下。陳祖儀說,醃肉前食材必須確實洗乾淨,注意食材保鮮,若要烤肉時,發現食材呈現出黏滑感,或聞起來味道怪怪的,表示食物不新鮮。不要以為「烤熟了就不會有問題」,有些細菌分泌出毒素,煮了也不會消失,所以千萬不要繼續食用。
 

2.生熟食未分開放


 
為了增加纖維質,很多人會學韓式料理,準備生菜把肉包起來。注意生菜和還沒有烤的生肉、生海鮮等食物分開,因為沒有烤過的肉品和海鮮表面容易帶有細菌。用手拿生肉去烤之後沒有先洗手就拿生菜來夾肉,小心也可能吃進一嘴的細菌。

而處理生鮮肉品和切吐司、切生菜等砧板記得要分開,餐具也要分開,以免生熟食交叉污染,吃完就要到急診報到。
 

3.烤肉未充份烤熟


生雞肉很容易帶沙門氏菌,生海鮮則容易帶有海洋弧菌﹙創傷弧菌﹚,沒有煮熟就吃非常危險。烤肉常會烤的雞翅、雞腿比較不容易烤熟,很多人咬到雞骨邊的肉,才發現肉粉紅粉紅的,這表示沒有烤熟,吃下肚很危險。

建議較不易烤熟的雞翅、雞腿先用熱水燙到7、8分熟再拿來烤,可以縮短烤肉時間。處理海鮮食物要小心,像蛤蠣,如果發現蛤蠣煮了有些卻沒有打開,這種蛤蠣就不要吃了,湯也不要喝,因為蛤蠣煮久了卻不會打開,死掉、臭掉的機率高,不要誤食。

醫師指出吃東西前手要記得洗手,不然腸胃炎也容易找上門。(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4.手未洗乾淨


記得要摸食物前一定要洗手,烤完肉要吃以前,拿生肉的手也要洗過才能拿食物吃。
 

腸胃炎有這些症狀要快掛急診


雖然大多數的腸胃炎屬「自限型疾病」,也就是拉了2、3次肚子,經休息就可好轉的感染。但是陳祖儀提醒,有些腸胃炎若出現劇烈腹痛、嘔吐及腹瀉超過3、4次,甚至出現胸悶、呼吸困難、暈眩等情形,可能感染的病原菌較惡性,光是休息無法自癒,必須盡速就醫。

特別是年長者以及幼童,很容易因為拉肚子或嘔吐導致體液大量流失而有脫水、意識模糊、休克等情形,不可忽視。另外,也不要太開心了喝酒又吃太飽,若造成嘔吐可能引起食道破裂。陳祖儀說,烤烤為高油高鈉的飲食,若暴飲暴食,可能會使三高失控、或誘發急性膽囊炎,疼痛不止而需掛急診。如果這些都有注意到,不論是居家燒烤或是在燒烤店內用,才能闔家歡樂享受中秋團圓。

 

◎ 資料來源/台北慈濟醫院

原文請見:
開放餐廳內用民眾搶訂燒烤店 急診醫提醒4種NG行為最容易在中秋掛急診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秋節#烤肉#腸胃炎#急診#燒烤#內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3063

0.1573

0.4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