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投5.6地震「國家級警報沒響」 鄭明典曝關鍵因素

編輯 陳希潔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14 09:3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14 09:37
南投仁愛鄉昨(13)日晚間發生規模5.6地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南投仁愛鄉昨(13)日晚間發生規模5.6地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南投仁愛鄉昨(13)日晚間6時41分發生規模5.6地震,深度47公里,中彰投及宜蘭最大震度4級,全台皆感受到明顯搖晃。不過有不少民眾好奇,為何這次沒有接到「國家級警告」,也就是「災防告警訊息」(Public Warning System,PWS)。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解釋,是因為兩套地震速報系統都沒有達到標準。

規模5.6地震全台有感,民眾好奇為何沒發「國家級警告」。(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更多新聞:花環送到德國!宅神貼「爾俸爾祿」德文版 狠嗆謝志偉

鄭明典發文指出,這一次南投規模5.6地震,地震中心並沒有發布災防告警訊息(PWS),原因在於兩套速報系統都沒有達標,計算上純粹是震源深度較深,為求快就無法太精準。他說明,系統設計當初就考慮到計算誤差問題,所以災害發生標準通常是震度5.5級以上,考慮誤差,規模5、震度4級以上就發災防告警。電視台插播標準是震度3級,系統判定未達4級,所以正常發布速報訊息。

氣象局長鄭明典說明,沒有發國家級警告的原因。(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更多新聞:「台日友好」日本再捐疫苗? 謝長廷:台灣能成世界典範
 

地震測報中心陳國昌表示,南投規模5.6地震,震源深度較深,導致4級震度的範圍廣至整個中台灣,該地區50年來規模4以上的地震只發生過3次,屬於相當突然的地震。不過與921地震震央相距36公里遠,兩者並無關連,推測為偶發性能量釋放,非大地震的前兆,但這兩三天不排除還會有規模3至4的餘震。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地震#南投#震央#氣象#鄭明典#國家級警告#訊息#仁愛鄉#陳國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1

0.3577

0.5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