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高!無薪假5.8萬人 「餐飲、住宿」恐倒閉潮

記者 吳姝叡 / 攝影 許猛捷 徐國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02 15:4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02 15:40

疫情後,被放無薪假的恐慌感,更加深了!勞動部統計,目前實施無薪假公司增加到4822間、超過5.8萬人,創下疫後新高。不過出口暢旺,明年基本工資有望調漲,但是餐飲和旅宿業者說重話,只要生意還沒恢復原本的水準,就不會調漲工資。

圖/TVBS

 
現場秀一段Freestyle,舞蹈老師Warren,因為疫情只能無奈停課。

舞蹈老師Warren:「我們舞蹈老師在這3個月,(收入)全部歸零沒有工作。」

收入歸零被迫兼差的還有,突然被裁員的奇奇跟擔任酒促的菱菱。

 
圖/TVBS

兼差工作者菱菱六月跟七月我也是(工作)班,:「都沒有辦法回來。」

遭資遣員工奇奇:「公司全面停止(談好的)調薪,就覺得很難接受,後來公司就決定資遣我。」

人力銀行統計,有6成9的民眾,因為疫情造成財務壓力,平均每個月財務缺口7401元,如果被放無薪假,每月平均支出得緊縮7481元,勞動部公布最新無薪假,多達4288間公司人數突破5.8萬人,創下疫後新高,餐飲和住宿最淒慘恐怕面臨倒閉潮。

全國觀光旅館公會秘書長卓倩慧:「有太多家觀光旅館業,都處於無薪或是真的要面臨,快要倒閉硬撐的狀態。」

全國遊藝場公會全聯會秘書長易台生:「室內的遊樂場他(中央)同意開放,但是對於電子遊藝場他不同意開放,大家反彈聲音非常非常大。」

圖/TVBS

經濟部研擬八大行業,紓困延長到9、10月每人可領1萬元,內需重創反觀出口卻暢旺,主計總處將全年經濟成長率上修到5.88%,外界認為明年工資月薪將調漲5%以上時薪3%以上,但聽在餐飲業耳裡話說得很重。

 
全國糕餅公會全聯會秘書長曾雅玲:「我們產業還沒有恢復原本的水準,跟營業額之前,我們是不同意調漲我們的基本工資。」

商總理事長許舒博:「對於這些(遭重創的)紓困行業,還處於紓困行業的,你調漲了基本工資以後,所有的調漲的,所有的資金政府買單。」

有專家認為要漲工資,可以將月薪和時薪「脫鉤」,否則對以PT為主餐飲、觀旅業而言,更雪上加霜。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民眾#新冠肺炎#疫情#經濟#工作#業者#新冠#措施#疾管署#管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2

0.0795

0.2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