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血壓小心!打高端2例心包填塞亡 醫師籲這群人先別打

編輯 張士哲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27 12:4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27 12:46
醫師呼籲高血壓族群應先別打高端疫苗。(圖/TVBS資料畫面)
醫師呼籲高血壓族群應先別打高端疫苗。(圖/TVBS資料畫面)

高端疫苗本週開打後,累計有4例因為接種高端後死亡的案例,經解剖與初步判斷,其中有2例有主動脈剝離且破裂導致心包膜,引起心包膜積血填塞,對此,醫師呼籲高血壓族群應先暫緩施打。

日前有民眾施打高端疫苗後出現不良反應死亡。(圖/TVBS資料畫面)

 
更多新聞:80萬年輕人有望捨高端打BNT!陳時中曝這樣才打得到

根據《聯合報》報導,林口成庚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謝宜璋指出,主動脈剝離可分為向內及向外兩種,若是向外破裂,會導致血管失去血液,短時間內會猝死休克,若是向內破裂,沿著血管裂到心包膜就會導致積血,以致於心臟失去收縮與舒張,讓心包填塞就會喪命。

更多新聞:醫用這招「查疫苗猝死」!高大成怒轟:不學無術丟人現眼

 
謝宜璋表示,發生這樣的症狀前通常不會有什麼徵兆,不過部分民眾會有胸悶、胸痛或者是撕裂性的痛感、背痛等情形。主動脈剝離相較於心肌梗塞更少見到,不過致死率高,從發病到身亡過程相當快速,許多路倒的案例就是因為這樣,若沒有解剖可能也不會發現,即便送醫,手術後的死亡率也相當高。

醫師呼籲打疫苗應放輕鬆,避免緊張。(圖/TVBS資料畫面)

更多新聞:接種高端48小時 男星揭身體反應:懷疑被打食鹽水

謝醫師提醒年紀大、有動脈硬化風險及高血壓患者都必須注意,因為血管壓力忽高忽低,就有可能造成血液從血管壁的微弱處破裂,年輕族群像是有「馬凡氏症」者,也會因為先天性結構問題,導致有主動脈剝離的風險。他呼籲這些族群在打疫苗時要特別注意,由於主動脈剝離很難事前控制,因此除了血壓的控制之外,打疫苗太緊張也會導致血壓飆升,也就會造成血管壁壓力提升,形成猝死的風險。因此他認為,打疫苗應放輕鬆,若發現血壓太高就應先回家休息,改天再打疫苗才是更好的選擇。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疫苗+1

#高端#心包填塞#主動脈剝離#高血壓#年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4

0.0908

0.2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