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6旬男腰酸背痛推拿沒用 健檢揪出「腹主動脈瘤」嚇呆

編輯 羅以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24 10:3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24 10:37
64歲男時常腰酸背痛,經檢查後意外發現有腹主動脈瘤。(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64歲男時常腰酸背痛,經檢查後意外發現有腹主動脈瘤。(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64歲男子因腰酸背痛,前往按摩推拿及復健卻無明顯好轉,朋友只好介紹他到台中澄清醫院柏忕管理中心進行脊椎磁振造影檢查,卻意外發現腹主動脈瘤,且長軸已超過8公分,所幸發現得早,還未破裂造成嚴重生命威脅。

腹主動脈瘤壓迫,時常讓人誤以為是其他疾病引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腹主動脈瘤壓迫易誤認為其他疾病引起

柏忕健康管理中心醫師李瑞文表示「藉由脊椎影像檢查,進而發現對生命造成威脅的腹主動脈瘤較為少見」。腹主動脈瘤早期很難被發現,通常都是腫大至壓迫到周圍組織,而產生腹痛、腰痛、背痛等症狀,因此患者會誤以為是其他疾病引起,難以聯想是主動脈的疾病。

李瑞文指出,主動脈是全身血液的主要供給管道,將血液由心臟分配送到全身,一般將主動脈分為四個部分,血液離開心臟首先經過「升主動脈」,再經過「主動脈弓」,主動脈弓會分支往上將血液送往腦部,往下經過「降主動脈」,並繼續沿著脊柱向下,經過橫膈膜後的部分就稱為「腹主動脈」,腹主動脈瘤依形狀分為球囊狀或梭狀。體內有主動脈瘤,猶如一顆不定時炸彈,隨時會破裂,造成主動脈剝離的機率也會大增。

 
醫師建議40歲以上民眾,需定期安排健康檢查。(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4狀況提高主動脈瘤發生率


李瑞文說,該病人本身血糖、血脂肪過高、體內組織發炎指數也異常,顯示全身的血管其實長期處於高風險的情況。由於三高代謝症候群、抽菸、體重過重、以及一些自體免疫疾病皆會引發血管發炎或硬化,造成血管的彈性變差,進而提高主動脈瘤的發生機率。

心血管疾病列居國人十大死因第二位,李瑞文建議40歲以上民眾,定期安排健康檢查,且平時須健康飲食、規律運動、控制三高、不抽菸,維持血管的健康,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

原文請見:
腰酸背痛竟是腹主動脈瘤!6旬男靠健檢發現不定時炸彈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腰酸背痛#主動脈瘤#飲食#營養#按摩#脊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5

0.0788

0.2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