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疫情出生嬰兒智商較低? 關鍵缺乏「刺激、互動」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22 21:5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23 06:14

別小看剛出生嬰兒的學習能力,其實第一年的刺激與互動是非常關鍵的,只是如今疫情爆發後,許多幼兒被迫關在家,少了與外界的交流,據美國最新分析發現,疫情期間出生的孩童智商較低,婦產科權威尹長生更直言,這些幼兒若沒有好好照顧,情緒障礙或自閉症問題的會比一般人的五倍。

圖/TVBS

 
寶寶一睡完午覺睜開眼,爸爸趕緊上前換尿布換衣服,他是夏玖蔡,目前11個月大,正式對所有事物最好奇的階段,只是還沒好好探索這世界,就碰上疫情大爆發。

夏玖蔡爸爸:「上次帶他出遠門是他半歲的時候,大概正好五個月前,之後就沒有遠門了。」

上一次出遠門玩已經將近半年前,5月開始幾乎沒踏出家,降低與外界接觸機會,連親人見面的次數都大大減少,而這也是所有全球疫情延燒下,寶寶們的普遍現況。

 
夏玖蔡爸爸:「但是沒有會這麼嚴重跟這麼久,我們一開始就希望他越多接觸越好,先游泳,遊樂園,像健寶園什麼的,那時候就很多同年紀小朋友一起玩,然後後面也好幾個公園可以給他爬,(現在)只能靠自己,想一些有的沒的給他。」

想好的育兒步驟與計畫,因為疫情通通被打亂的當然也不只這家人,2021年上半年,累計出生數為7萬4609人,而6月的平均每2.9分鐘就有1個嬰兒出生,就怕看不見盡頭的疫情,影響的除了生活,還有寶寶們的發展。

圖/TVBS

記者陳文越:「根據過去10年統計,3個月大到3歲大的孩童,他們平均智商是來到100(左右),但在新冠疫情爆發之後,在這期間出生的孩童,根據最新數據(平均)智商是78。」

互動少了,刺激少了,智商一落差就差了22,布朗大學兒科副教授提出警告,這測驗分數「低得驚人」,除了嚴重的認知障礙之外,這個情況並不常見,尤其出生後的最初幾年是絕對關鍵,認知的基礎奠定後,隨著年齡增長就越難修正方向。

小兒科醫師林應然:「就是很早期的印象跟以後再認知這世界,是不太一樣的,如果你都戴著口罩,那這表情認知是不同的,只看到眼睛的眼神,生氣的時候會扭著嘴巴,笑會張開嘴巴,他都看不到,所以他認知上來講是有點不太相同,會導致他認知上的一些錯誤。」

康寧醫院教學副院長尹長生:「他的腦子是需要刺激,要有不同的環境還有不同的玩伴,那如果說都是在封城期間的話,只能見到父母,這方面相對的回饋就少,容易自閉症,情緒方面問題,可能會比一般人多五倍以上。」

圖/TVBS

 
從語言,運動及認知,不只寶寶們生活恐出現變化,父母在工作及育兒之間,尋求平衡時的壓力,還有可能染疫的恐懼,都會加重心理負擔。

康寧醫院教學副院長尹長生:「在英美很多國家有受害的嬰兒還不少,就是說因為家庭暴力,所以這情況下,我們可以知道在這段期間,出生的新生嬰兒,如果沒有好好照顧,將來長大,身心方面都會出問題,學習方面認知方面語言能力,都會下降。」

面對疫情誰都無法鬆懈,能多份掌握,多份警戒,才能盡量避免新生幼兒及家長成疫情衝擊下另類受害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嬰兒#智商#孩童#自閉#情緒障礙#疫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4

0.1229

0.2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