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開學在即!小孩沉迷3C怎麼戒 4大招教你斷開成癮

編輯 羅以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21 23:0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21 23:07
3C產品好玩、刺激的畫面會促進多巴胺分泌,使孩童變開心。(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3C產品好玩、刺激的畫面會促進多巴胺分泌,使孩童變開心。(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暑假期間正值疫情,許多小孩只能宅在家沒事做,但家長又得為工作生活忙碌,此時3C產品吸引了小孩們的注意。只是快開學了,面對孩子們的網路成癮、電玩成癮及手機成癮該怎麼辦?

暑假有許多孩童會出現網路成癮的情形。(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成癮與多巴胺有關


營養師許育禎表示,這些成癮現象就跟大人抽菸、喝酒、賭博,甚至是吸毒一樣,難以戒掉。其原因與腦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有關。多巴胺是掌管喜悅回饋的腦神經傳導物,當多巴胺正常分泌,就會感到愉悅快樂。
 

許育禎解釋,當小孩接觸3C產品時,好玩、有趣且刺激的畫面會促進多巴胺分泌,讓小孩變得開心,並且沉浸其中無法自拔。當父母控制3C使用時,小孩會失落、生氣甚至無法控制情緒,這是因為多巴胺的分泌不足,所以必須靠著「索討」來讓自己開心快樂。為了擺脫成癮,許育禎推薦可從食物及日常生活中刺激體內多巴胺的形成。
 

4大方法刺激體內多巴胺
 

1.從食物補充
 

酪胺酸、綜合維生素(尤其是B6)、鎂等營養素可讓身體自行合成多巴胺。酪胺酸可從乳製品、肉類、魚類、蛋、堅果和豆類中獲取。維生素B6則可自香蕉、芒果、綠色蔬菜、魚類、豬肉、雞蛋、堅果攝取。鎂則可藉由全穀類、香蕉、海帶、堅果、豆腐、黑巧克力、深綠色蔬菜補充。


 
2.多食用抗氧化食物


富含天然抗氧化劑的食物可以防止多巴胺受體受損。顏色越鮮豔的蔬果抗氧化能力越強。 


3.多運動


藉由運動可提高多巴胺的分泌與吸收。
 

睡飽充足能夠減少多巴胺的支出與消耗。(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4.睡眠充足


睡眠時多巴胺的分泌會降低,所以睡飽睡好才能減少多巴胺的支出與消耗。


◎ 資料來源/許育禎營養師


原文請見:
開學在即 小孩沉迷3C怎麼戒?跟著營養師這樣吃可斷開成癮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多巴胺#成癮#電腦成癮#手機成癮#抽菸#喝酒#賭博#許育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3465

0.4560

0.8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