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積電為何如此強大?他列「功勞排行榜」:天時地利人和

編輯 周嘉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12 19:4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2 19:45
台積電是全球晶圓代工龍頭。(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台積電是全球晶圓代工龍頭。(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台股「護國神山」之稱的台積電,同時也是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在台灣、國際上都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不過當年「經營之神」王永慶曾認為台積電沒有前途,那究竟台積電是如何在世界發光發熱?對此有網友列出台積電成功的「功勞排行榜」,認為「完全是天時地利人和」。

台積電創立於1986年,當時為蔣經國時代,建構的是孫運璿、李國鼎、潘文淵、張忠謀等人,由台灣工研院與荷蘭飛利浦電子合資成立,資本額僅13億元,不過剛起步時發展不太順遂,連王永慶也認為沒有前途,台塑可算最早賣掉持股,以每股17.6元全數賣掉,後來台積電崛起,有人認為是政府全力扶持張忠謀,對此則有網友認為台積電能成功是「天時地利人和」,而不是僅靠一力翻身。

 

網友討論為何台積電能如此強大?(圖/PTT網友授權提供)

原PO在PTT以「台灣的台積電為何如此強大?」發文,他列出台積電成功的「功勞排行榜」:

1. 肖克利與矽谷八叛徒,創造了積體電路產業。
2. 史丹佛大學、哈佛大學、麻省理工等美國高等教育,為積體電路不斷縮小供應了理論基礎與大量人才,其中也包括張忠謀。
 
3. 德州儀器,養了張忠謀幾十年,培養他成為財務工程、領導管理、市場學、技術專業的全才。
4. SONY、戴爾、雙A、IBM等各大電機公司、電腦公司,為半導體的應用不斷研發出新產品,創造出幾乎無限擴大的半導體需求市場。
5. 英特爾,人為創造了摩爾定律,領導半導體產業不斷擴大,終於擴大到需要拆分。
6. 張忠謀的先見之明與行動力。
7. 當時東亞廉價的勞動力、奮進精神、以及一定程度的數理工教育基礎。
8. 台灣基礎建設的完成。
9. 技術官僚勤於奔走,整合資源,最終搭接上海外民間技術專家。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圖/TVBS)

台積電成功的「功勞排行榜」曝光後,引起議論,網友紛紛回應「當時張忠謀在工研院兼任聯華董事也滿關鍵」、「不得不說,孫運璿是有前瞻遠見要發展半導體,由政府出資成立台積電」、「蔣政權對台灣並非全過無功」、「沒有台灣的台積電,只有台積電的台灣」、「半導體細節太多,台灣工程師高配合度是關鍵」、「天時地利人和都有,拿掉任何一點都是不對的,當時政府確實做對了事」、「台積電可不是一種人能打造出來的」。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台灣#市場#台積電#政府#全球#台股#張忠謀#龍頭#護國神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85

0.1435

0.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