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想退休貧老! 怎麼規劃才能「享退」?政大金融系教授這樣說!

記者 王暐婷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06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06 23:26

台灣將在2025年邁入超高齡化社會,退休準備成近年的顯學,你對退休有信心嗎?根據政大與壽險業者最新調查發現,台灣民眾「退休信心指數」連2年不及格恐,最怕享退變苦退,成為貧老世代。

圖/TVBS

 
健康餐盒業者林建宏:「來,小心唷。」

香噴噴的雞腿一出爐,馬上裝盒出單。即便已下午一點,訂單電話仍不斷湧入,他是健康餐盒老闆林建宏,因為喜歡煮飯,放棄原本鐵飯碗。

健康餐盒業者林建宏:「算是滿有興趣,一方面是想挑戰自己,就是想說從舒適圈裡面,跳出來以後。看有沒有辦法,可以做到一些不同的成就,對,雖然說,比較辛苦。」

 
為了夢想創業,卻也開始讓他思考,不曾擔心過的「退休生活」,該怎麼辦?

健康餐盒業者林建宏:「以前的話會比較,因為有退休金的關係,比較不會對退休生活,有什麼比較特別的一些規劃,那現在是自己創業,所以其實大部分的時候,都要自己再做努力,我覺得以現在的社會來說,要光靠退休金要過以後的退休生活的話,可能是滿不夠用的。」

圖/TVBS

記者王暐婷:「很多人跟老闆一樣,對退休是比較沒有信心的,因為根據2021年台灣社會退休觀察指標,數據顯示,已經連續兩年,對退休信心,不合格,因為分數落在59分而已,以往退休即享福的觀念已經不在,有超過五成七的民眾認為,退休之後說還得繼續工作。」

政大金融學系教授楊曉文:「政府退休金的財務問題,我想民眾一直都是有感受,那因為這個改革,其實方向還不是很明確,所以民眾會憂心,所以在這個點,民眾反應出來的,就是一個不及格的現象。」

政大風保中心跟壽險業者調查發現,未退休族,因為擔心政府年金給付會再調降,對退休很沒信心,其中四大擔憂包括,退休金不夠、根本沒準備退休金、擔心健保財務不健全,以及不熟悉長照2.0制度與商業長照險。

壽險業副總經理賴玉菁:「也就是他怕他退休以後,會變成貧老世代,如果我們要完善一個退休準備的規劃,基本上,第一個就是要做好本身個人的安全防護,第二件事情,確保我的財富可以穩健增值。」

圖/TVBS

 
要多早開始,規劃退休?調查顯示準備年齡已從兩年前的43.29歲,提前到38.6歲,危機意識提前,但疫情衝擊加上勞保缺口,台灣人退休準備金額,卻只剩下每月新台幣8216元,整整比去年少了5成。

政大金融學系教授楊曉文:「在準備上面我們要提一個概念,在自提的部分,其實我們在調查裡面,已經有四成三的民眾願意去自提了,其實我們的自提6%,根據我們勞工薪資的規定,比如以現在平均薪資,假設四萬,其實6%,也2400元而已,雖然是小小的錢,可是他累積的複利效果,其實是滿明顯的。」

許多人開始自提薪水,提前準備,但退休金多少才夠?已退休的人認為967萬,但還沒退休的人則認為,要到1298萬才能過上理想退休生活,不想從享退變苦退,必須盡早規劃準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退休#高齡社會#退休信心#貧老#退休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4

0.0978

0.2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