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指考生物不再背多分 考快篩檢測要讀懂分析圖形


發佈時間:2021/07/28 17:5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28 17:54
(圖/中央社資料照)
(圖/中央社資料照)

今天是大學指考首日,生物試題評量學生的知識、理解、應用和分析能力,不再是「背多分」,例如考COVID-19快篩檢測試劑原理,考生須先理解題幹短文並分析圖形。

根據大學入學考試中心提供的資料,入闈協助審題的高中教師表示,今年生物試題取材廣泛多元,如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快篩、PCR檢驗及疫苗、山海圳國家綠道、植物的青枯病、DNA親子鑑定等入題;另外也有跨領域內容,如氣孔開關機制、血壓調節、免疫層析等。

 

審題的高中教師提到,今年有多樣題型搭配多元素材,測驗考生的學科知識應用、閱讀理解、邏輯推理、實驗設計和數據處理與推論,非選擇4大題都有考解釋原因,檢驗考生的文字表達和概念理解能力。

圖表題方面,審題的高中教師指出,今年指考生物試題包含15個圖形、1個表格和8個數據的柱狀圖,學生必須具備文字理解能力,才能消化並推理分析,進而正確解答。

審題的高中教師以第19、20題為例,題幹用短文和圖形來測驗考生對免疫學的知識和COVID-19快篩檢測試劑的設計原理,另外如非選擇第2大題,考生須從題幹理解RT-PCR原理,再由圖形數據推論答題,這些閱讀素材都來自科學期刊。
 

分析整份試題,審題的高中教師認為,今年生物試題兼顧評量學生的知識、理解、應用和分析能力,不再是「背多分」,整體屬於中間偏難且具鑑別度,試題設計也在提醒考生要活用基本知識和原理,搭配科學課程培養的閱讀理解、思考邏輯和判讀分析能力,才能拿高分。(中央社)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指考#大學指考#生物科#快篩#考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4

0.0820

0.2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