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台灣疫苗量不足!第二劑可能混打高端? 國際上是「AZ+這個」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25 23:1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26 06:17

台灣購買的疫苗到貨量相當不穩定,為了加快疫苗覆蓋率,「混打」就是不得不考慮的策略,現在也越來越多國家已經開始混打,目前傳出台大和長庚醫院都在進行「AZ+莫德納」疫苗的臨床試驗,而第一劑打莫德納的人又該怎麼辦呢,專家學者認為要快點做混打研究了。

圖/TVBS

 
資深記者王薏絜:「台灣面對疫苗到貨量不足,以及變種病毒來勢洶洶,加上疫苗混打的國際趨勢,現在能夠增加疫苗接種彈性的混打策略,就讓大家相當的關注,像是民間總共捐贈了1500萬劑BNT疫苗,就很可能列在混打的評估當中。」

打了第一劑莫德納的人,現在除了第一類醫護、第二類中的官員、第一線防疫人員,還有第三類和孕婦,可以預約施打第二劑莫德納,其他人的第二劑目前看來遙遙無期,指揮中心將莫德納4周後打第二劑的原始設定,直接延成10到12周,只是到貨量、保護力充滿不確定性。

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臨床教授李建璋:「BNT+莫德納疫苗,這個是加拿大在考慮,因為他們也是遇到一樣的一個情況,就是這兩個的供應並不是這麼穩定這樣子,那在這兩個東西,因為它的結構或者是它的內容,這兩個疫苗實在是太像太像了,所以說從這個學理來看的話,這兩個BNT或莫德納疫苗的一個交互打,其實是不管是在免疫學上或是安全性上,可能沒有太大的影響,但是這樣子如果去打的時候,的確對政府疫苗的一個調度,會增加更多的一個彈性這樣子。」

 
圖/TVBS

混打或許在不得不下成了思考方向,而指揮中心現在也鬆口,考慮展開本土小規模研究,評估高端疫苗混打的可行性,畢竟國產疫苗沒有國際混打資料能參考,而目前台大和長庚醫院都在進行AZ和莫德納疫苗,混打的臨床試驗,以瑞典最近發表全球第一篇,AZ混打莫德納疫苗的研究報告來看,對比打兩劑AZ疫苗的人,混打組,蛋白抗體濃度相差超過20倍,中和抗體濃度也提高10倍,不過發燒、疲勞、頭痛等等常見副作用也多出三成,而AZ混打BNT疫苗的研究,現在在國際上比較多。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國際)目前的混打主要集中在第一劑打AZ疫苗,第二劑要不要換別的疫苗打,那主要是換mRNA疫苗,那從實驗數據看起來,第二劑換成mRNA疫苗,整個臨床效果是改善非常多,那理論上你也避免了,第二劑打AZ疫苗的血栓的風險,所以目前大家是大部分支持,這種方式的混打,而且很多國家把它,列入他的國家政策裡面了,那至於將來的混打,可能是mRNA跟mRNA的混打,或者mRNA後面跟著蛋白質,比如說Novavax這種效果比較好的,蛋白質疫苗的混打,那這個將來當然需要一些數據,不過從學理上來講這些都是可以做的。」

圖/TVBS

醫生學者們認為混打是一個可以研究的方向,疫苗還太新,對全世界來講,都是逐步在撥開迷霧中找解答,台灣也得趕快追上國際腳步。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以後中和抗體的偵測,可不可以變成免疫護照,就我所知很多的國家,像新加坡、美國,他們也通過越來越多款,中和抗體定量的一個檢驗試劑,表示這個需求是需要的,尤其在整個疫苗比較充足的情況之下,的確有一些人比較早打疫苗,或是因為他的體質的關係,某一些疫苗的平台對他來講,比較不能產生反應,那如果測出來量是比較低的時候,可以追加,或是說把這個中和抗體拿來證明說,你的確是打過疫苗,有足夠保護力,將來是可行的,但是還要一段的時間。」

新冠疫情對全球來說都是新課題,殺不死的病毒,我們得想辦法讓自己更強大,謹慎積極用科學去解答。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苗+1

#疫苗#AZ#混打疫苗#高端#莫德納#新冠#防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5

0.0780

0.2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