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批陳時中利益迴避「瞎話」 黃子哲:廠商被迫洩機密

記者 葉韋辰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23 10:1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23 10:15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黃子哲陳時中所說的利益迴避是睜眼說瞎話。(合成圖/翻攝黃子哲臉書、指揮中心提供)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黃子哲陳時中所說的利益迴避是睜眼說瞎話。(合成圖/翻攝黃子哲臉書、指揮中心提供)

國產高端疫苗今(23)日被爆出多達8成產品遭到食藥署退貨,從臨床試驗、EUA審查到量產都爭議連連,昨日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黃子哲,質疑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有委員身兼疫苗廠計畫主持人,雖然陳時中回應有利益事項會要求迴避,但黃子哲今又加碼爆料,提出從會議記錄發現亂象叢生,竟要求法國疫苗廠賽諾菲,向國產疫苗試驗主持人報告,質疑被迫洩露廠商機密,甚至違反同行競業的商業規則,利益迴避根本是睜眼說瞎話。

黃子哲提出,今年7月11日ACIP第4次臨時會議的會議紀錄,當天第一個報告案是賽諾菲公司的COVID-19疫苗臨床試驗進度報告,會議主持人是李秉穎醫師,而擔任高端疫苗試驗計劃主持人的林奏延以及李文生醫師,也以ACIP委員的身分參與該場會議,「換言之,這形同是賽諾菲向高端做業務報告,但這兩家公司明明是商業上的競爭關係」。

 

子哲提出,今年7月11日ACIP第4次臨時會議的會議紀錄。(圖/翻攝黃子哲臉書)

他表示,林奏延與李文生既代表高端,當然就是利害關係人,但兩人不僅沒迴避,還大方出席會議聽取報告,那賽諾菲的相關疫苗資訊甚至是商業機密,不就都給高端看透透、偷光光?「他們有問過或想過賽諾菲的感受嗎?還是根本就是霸王硬上弓?」

黃子哲解釋,ACIP委員負責「提出新增疫苗採購建議項目」及「國家預防接種政策與方針之諮詢或研議」等事項,這些委員若接了疫苗廠商的研究計畫或拿了補助,再以ACIP委員的身分去決定國家疫苗的採購或施打計畫,這當然是嚴重的利益衝突。林奏延以及李文生聽取的是一樣生產COVID-19疫苗的同業資訊,甚至還可以決定他牌疫苗的生死,這簡直違和到不可思議。

 
他比喻,若在美國,難道莫德納會向嬌生報告疫苗的進度?任何ACIP委員身兼其中廠商的計畫主持人,都應該要迴避參與ACIP所有針對COVID-19 疫苗討論的會議。

他比喻,若在美國,難道莫德納會向嬌生報告疫苗的進度?(圖/翻攝黃子哲臉書)

黃子哲說李秉穎也證實了「很多ACIP委員都參加或主持了高端、國光、聯亞等疫苗臨床試驗」,既然如此,陳時中部長應該公布究竟是哪些ACIP的委員。就算這些人堅持不迴避,但依法還是必須揭露其與疫苗公司的關係。而根據傳染病防治法第27條之規定,「相關會議應錄音,並公開其會議詳細紀錄。」衛福部有責任與義務將其發言紀錄公開化及透明化,讓社會了解與公評。

他強調從ACIP、食藥署專家會議、EUA審查會議、相關疫苗協會、疫苗廠商的計畫主持人等,隱約可以發現其成員竟有高度的重疊性,令人疑惑與質疑,這猶如俄羅斯娃娃,身分是一層套著一層,如此撲朔迷離。但更可怕的是,政府極盡閃躲與阻擾,始終不願任何讓一絲陽光透進這個大黑箱。而人民的健康與國家的利益,也如同俄羅斯輪盤,轉動在未知的命運中。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1

#新冠肺炎#疫苗#新冠#疾管署#措施#莫德納#高端#黃子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2

0.0754

0.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