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GDP成長難沾光!催不出消費 觀光餐飲剩最後一口氣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21 23:0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21 23:07

今年內需市場受到重創,反觀半導體和製造業仍出口暢旺,各大調研機構都預估,今年全年台灣GDP將有5%以上成長率,絲毫感受不到經濟造成的衝擊。然而產業的確呈現M型化發展,根據一份最新的中小企業疫情調查顯示,超過8成的中小企業營收已經縮水、6成以上訂單減少,甚至將近有5%的中小企業乾脆關門歇業。專家擔心,中小企業提供的就業機會高達300多萬,如果倒閉潮引發骨牌效應,後果不堪設想。

圖/TVBS

 
拉麵店老闆黃先生:「你要一個豬排拉麵,然後一個辣的。」

中午用餐時間,電話一通接一通,這間開業近7年的拉麵店,因為不能內用,收入掉了6、7成,和其他小商家一樣,只能靠外送,勉強支撐營運。

招牌叉燒拉麵,快手分菜包裝,就連送餐也親力親為,不到40歲的黃老闆,為了補貼每個月超過15萬的人事、水電和租金開銷,還當起美食外送員。

 
忙完店裡生意,繼續兼差賺外快,7月26日之後,很可能降級、開放內用,黃老闆想繼續撐下去。

拉麵店老闆黃先生:「宵夜場的話是從凌晨1點到凌晨的5點,然後凌晨1點到凌晨5點做完之後,我收完之後已經差不多6點了,那6點之後我休息一下,我又要再起來備餐,對就是差不多就是,這一兩個月的話差不多就是這樣子。」

圖/TVBS

萬華商家:「萬華有希望萬華不會倒,萬華不會倒。」

台北市這波疫情重災區萬華,許多排隊名店都難逃海嘯衝擊,現在有企業捐出2萬份愛心待用餐,每張餐券折價50元,除了可幫助弱勢,商家也能找回人潮。

西門町店家余先生:「我在西門町可以說從小到現在,從來沒有看過像今年的西門町這麼慘。」

西門町店家余先生:「(希望)疫苗趕快進來,大家全民趕快打了疫苗,大家敢外出出門用餐啊,不會有恐慌這樣。」

西門徒步區街區發展促進會理事長劉金龍:「一般的老百姓因為有很多,都已經在留職停薪的階段,所以說他沒有錢去消費所以說,希望說政府如果能夠刺激消費的話,看可不可以帶動一些。」
 

餐飲零售觀光哀鴻遍野,與電子製造業呈現兩極化發展,外媒彭博社以「晶片出口強勁掩蓋了台灣服務業困境」為題,指出在完全解封前,餐館和商店銷售額,都回不到疫情前一半水準,GDP數據無法反應現況,也難怪民眾無感。

圖/TVBS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商業服務業占GDP是21%它的就業家數,它的家數大概有將近100萬家,它的就業人口是有將近300多萬人,是我們總就業人口接近3成,中小企業平均的營運資金,大概是6個月到9個月,所以如果說我今天再拖長一點,我撐不下去我可能會有一些,就是骨牌的效應,就倒閉的系統性風險。」

中小企業提供大量就業,但受傷最為慘重。根據平面媒體最新調查,發現國內高達80.7%中小企業因為疫情導致營收減少,62.7%訂單下滑,另外10.1%已有產線停工,4.7%歇業關門,就怕疫情蔓延、掀起連鎖效應,專家呼籲政府快加強紓困。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觀光的比如說五星級飯店,我可不可以預約消費我先付錢,但是我可能一年半到兩年以後,才真正的消費,讓業者有一些現金流進來,政府要出一點錢去幫他(業者)做保險,就是萬一企業不履約的話,消費者可以得到保護。」

 
台灣GDP保5有望,不過經濟成長果實很難雨露均霑,餐飲觀光仍在苦等疫苗,期盼挺過風暴、努力活下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倒閉潮#GDP#半導體#出口#餐飲業#歇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4

0.0956

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