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男童全身紅疹超癢 醫驚見「8腳蟲」吸血:會從冷氣入侵

編輯 周嘉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13 15: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13 15:14
男童因被禽蟎叮咬全身布滿紅疹。(圖/許志煌醫師授權)
男童因被禽蟎叮咬全身布滿紅疹。(圖/許志煌醫師授權)

國內近期面臨社區疫情爆發,醫院、門診幾乎門可羅雀,大家非必要都減少前往,不過小兒科醫師許志煌近日遇到好幾個小朋友看診,皮膚被叮的亂七八糟,癢到不行,掀開衣褲全身滿是紅疹,更驚見「8腳小蟲」狂咬,原來該蟲為「禽蟎」,靠人血維生,有可能藉由窗戶、冷氣孔入侵。

許志煌醫師分享案例。(圖/許志煌醫師授權)

 
許志煌醫師昨(12)日在臉書分享案例,最近一天連續看了好幾個「這樣的小孩」,皮膚被叮的亂七八糟、癢到不行,光看照片都讓他覺得癢,且已經反覆在外就醫,病況仍未好轉,當時他一看認為是跳蚤,結果翻開衣褲後立刻釐清那並不是跳蚤,而是「禽蟎」咬的。

被禽蟎叮咬後會非常癢。(圖/許志煌醫師授權)

許志煌指出,從單一病灶來看,其實很難分別是跳蚤或是禽蟎,但因為跳蚤和禽蟎的習性不同,因此病灶的分布會很不一樣,除了暴露出來的皮膚會遭殃,由於禽蟎會爬行,因此若爬不過衣褲邊緣或皺摺處,就乾脆直接在該處大量叮咬,因此疹子會成群密集的出現,特別是內衣褲或尿布周圍;至於跳蚤則多攻擊下肢、沒有衣服遮蔽的地方,很少在腋窩、脖子、前胸、肩膀及上肢。

禽蟎靠吸鳥血、人血維生。(圖/翻攝YouTube)

 
許志煌進一步解釋,禽蟎和飛禽有關係,大多寄生在野鳥身上,並吸食鳥血維生,但同時也會吸食人血,因此野鳥棲息或築巢在居家周圍,包括屋頂、屋簷、陽台、窗邊,或是窗型冷氣附近等,禽蟎就會經由各種縫隙或通氣孔侵入屋內,在陽台晾衣服也要小心。

最後許志煌提醒,若想要解決禽蟎問題其實很簡單,就是現在大家每天常說的「保持社交距離」,避免讓野鳥、鴿子接近住家即可,否則被叮咬的問題「怎麼看醫生也看不好」,若無法避免鳥類靠近,可以裝置驅鳥設備,移除周遭的鳥巢,同時徹底打掃居家環境,另外他也提醒,千萬別用棍棒打散鳥巢,因為會讓禽蟎大量逸出,請使用袋子包裹後整個摘除。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小兒科#叮咬#疹子#禽蟎#許志煌#跳蚤#禽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8

0.0770

0.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