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柯文哲防疫失算了?批發市場有多難守 困境和解方是「這些」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07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07 23:10

環南市場復市了,進出人員全都得要有PCR陰性證明,台北市長柯文哲說,這次市場群聚案是危機也是轉機,讓大家去檢視市場人流管制的重要性,因為南來北往太多人,學者專家提醒,市場防疫要注意像是臨時工這樣的人員,想辦法落實實名制,避免成為黑數。

圖/TVBS

 
資深記者王薏絜:「環南市場復市了,現在要進入市場工作,都必須要出示PCR檢驗結果,而且要(定期)更新,柯文哲表示台北市要建立,大型拍賣市場的作業規範,接下來要整理造冊而且是採會員制,會員的疫苗接種資訊,還有PCR檢驗結果,都會連動更新,到時候會員就可以刷卡快速進入。」

進市場前得登記,驗明正身,量體溫、洗手、過消毒門,大家都很仔細,只是復市第二天,還是沒有太多人來,攤商好無奈,環南市場這次群聚案,讓市長柯文哲被罵翻。

北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主要是英國變種株這個部分,從華航從諾富特直接相關的一個部分,他的一個外溢的一個事件,造成我們的一個每一個這個部分,沒有辦法有效地匡列,在沒有辦法有效匡列的情況下,在一般社區的陽性案例大幅地一個增加,這種大幅增加,勢必不會只有侷限在醫院的環境,台灣的一個市場跟別人不一樣是說,不但許多從北到南的一些菜販,都會進入之外,還有搬運工,還有外圍的相關人士都會到這個場所裡面,所以我們的市場,從來不是一個侷限型的一個集散區所,然後這個部分,我們大部分的傳統市場通風都不好。」

 
圖/TVBS

市場具有半開放的空間特性,流動性又高,指揮中心訂出的復市6大條件當中,有一個是要先降載人流到原本的50%,是要降低風險,以環南市場是台北最大的綜合零售市場,蔬果、肉品等等,可以在這邊,一站購足,民眾會想來買便宜,下游攤商也會來批貨,而市場的造冊管理還有很多脈絡得考量,例如攤主和出攤賣的人不見得是同一位,這不只是台北會遇到的困境,台灣在下一階段防疫就得對市場做全盤規劃。

北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市場要再做的就是說,第二次的一個廣篩跟第三次的廣篩,因為第一次的廣篩可能所面對的,他只是一個空窗期,所以空窗期裡面沒有驗出來,不代表沒有,但是由於這時候,他的病毒量還低,還不至於造成大家的影響,但是一周後以及兩周後的廣篩會是關鍵,因為我們從來不認為Alpha變種株,它的傳播力會低,先讓進出單純化,掌控出入人口,這是第二個要去做的。」

台大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陳秀熙:「這次環南市場,我想經過3次快篩,以及這樣一個大規模篩檢的時候,已經把大部分的隱形個案找到,目前確診的個案大概112個,根據我們的模式推估,其實已經大部分把這一波的隱形個案都找到,所以疫情應該有受到控制,我覺得可以,可以考慮,用一個比較重要的方式就是,用所謂的定期隨機的這樣一個抽樣檢測,臨時差遣的這些人員怎麼樣來處理,真的是一個比較棘手的問題,那我的意思就是說,如果能夠讓他自動來就是,有臨時工我們就來做配合,做這種員工的快篩來配套這樣子,配套實名制會是更好的一個方式。」

圖/TVBS

公衛學者認為控制人流實名制和篩檢,得一直維持住,而批發市場可能會有搬運工臨時請假找人代班等等狀況,派遣人力怎麼管理也必須考量,還有非法外籍移工的問題,要盡量避免黑數出現,感染科專家建議,台灣要降級,要控制群聚,接下來就必須快狠準。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如果我們能夠對於每一個確定個案,或者是每一個小的確定的感染爆發,我們立刻給它執行所謂的清零篩查,進而產生了微封城的一個建議的話,其實基本上,就能夠很快地把這個感染爆發給弭平掉,或者是我們對於這個熱區的地方,我們給它實施疫苗接種。」

不管是降級,還是微解封,不同場所的防疫管理,都得因地制宜,大家也得面對,在部分限制下過生活。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pcr#市場防疫#造冊#會員制#柯文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1

0.0872

0.2393